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者5.6%低者2.5% 万能险利率最大相差一倍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加息通道,保险产品受益毋庸置疑,万能险是直接受益的产品。日前,各个险企陆续公布了1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有几款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已经超过了5%,最高达到5.6%。

  不同产品利率相差很多

  记者从各家险企的官方网站查询了最新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有不少公司都进行了上调。中融人寿一款万能险产品的年利率为5.60%。光大永明人寿的一款万能险年结算利率也达到5.33%。这几乎是鲜有的能够跑赢CPI的万能险产品,不过和前几个月相比,如今不少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站上了4%。比如,光大永明的一款万能险产品最新的年化利率为4.75%;瑞泰人寿旗下6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均为4.55%。此外,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国泰人寿等公司的万能险产品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以上。

  不过,仍有一些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在3%以下,这一数字为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最低保证结算利率。比如中宏人寿和海尔保险均有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仅为2.5%。从太平洋保险公布的收益情况来看,即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也会有明显差异,太平洋安泰8款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从2.5%到3.50%、3.55%、4.0%不等。

  万能险产品适合长期持有

  万能险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下调结算利率,直到2010年10月20日央行首次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才止跌,2010年11月开始回升。和定期存款相比,万能险也很灵活,随时可以支取,因此很多业内人士将万能险和定期存款作比较。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万能险普遍有1%的优势,不过,银行存款是零成本的,即使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也不过是按照活期存款利率结算,本金还是得到充分保证的。而万能险则不同。

  该人士表示,万能险在投保时有一定比例的初始费用,而如果要提前支取还会有一定的退保费用,一般要到第六年才可以无成本退保灵活取回资金。所以说,作为一种投资型保险产品,万能险更适合长期持有,一方面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另一方面获得保障。快报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