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加息令咸鱼翻身 万能险结算利率重回5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包慧 通讯员刘诚 周薇薇)风水轮流转,去年一直低迷的万能险在央行加息的带动下止跌回升,1月份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最高超过5%,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

  受央行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加息的影响,万能险结算利率自去年11月以来逐步上调,从去年6月最低2.5%的低谷慢慢爬升到平均过4的水平。记者从各家寿险公司公布的数据了解到,今年1月份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已经达到4%的水平,最高的达到5.6%,而加息后目前5年期定存年利率为5%。

  据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介绍,对于万能险,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一向都是重要的参照标准,连续减息一度使得大部分的万能险都跑输银行定存,最低时结算利率跌入2时代。“去年6月份,我买的万能险差点就要跌破了3,现在勉强保持在4的水平,还是比不上银行定存,更别提其他的理财产品了。”家住石桥的韩露是万能险坚定的拥趸,“虽然谈不上赚钱,但保险的核心是保障,保险与定存没有可比性。”

  记者了解到,虽然万能险成为加息周期的受益者,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但不同公司之间万能险结算利率差距开始拉大,最低仅为2.5%,最高已经超过5%。省内多家公司也表示,万能险的销售数据也并没有明显上升,“水涨船高也要有一个递进的过程。”

  在一位王姓的保险代理人QQ签名上仍然挂着“金融危机下最安全的理财账户‘某某万能寿险’即将退市,欲购从速”,从去年12月6日开始,这个签名就没有变过。当问到现在这个万能险到底退市了没有时,他说:“现在还没有退市,退市分三步走,现在为第二步。”当记者追问到底什么时候退市时,他表示“这是公司的事,要以公司正式文件为准”。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追涨

  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财师石泽峰提醒投保人,买万能险前要查阅该产品前几年的历史业绩,不要息涨追涨,因为息涨不一定结算利率会涨。相对于加息这类外部因素来说,结算利率更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市场战略。“如果不是险企主推的险种,不一定会提高结算利率来吸引客户。”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财师王运林建议,由于万能险的投保周期较长,前5年退保损失都比较大,因此短期内有资金需求的市民不适合购买。因为万能险的保费包括附加保费、危险保费和储蓄保费三部分。保守的投资者,就应该选择保障保费占比较多的万能寿险产品,能承受一定风险的就可以选择储蓄保费与保障保费比例适中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