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这两年是直接融资的大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金融市场面临转折关头,在人民币国际化初露头角之时,如何控制资产泡沫是当务之急。

  外在形势非常恶劣。

  原本以为略有好转的通胀情况再次恶化。2月15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警告,“国际粮价正在飙升至危险水平,并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根据世行的统计,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国际粮价大幅上涨15%,与一年前相比飙升29%,已逼近2008年“粮食危机”时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而全球农产品期货价格还在大幅上升。

  2月21日,4月黄金期价飙升至每盎司1402美元左右的新高,显示全球通胀压力加大、避险情绪上升。而国际能源署表示中东与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已使5万桶石油日产能关闭。这让期货之母的原油期货价格火上浇油。

  即便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略有下行,也无法抵挡全球蔓延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压力,而为了保证就业,我国不敢大幅压低GDP增速。

  金融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2月18日召开的为期两天的G20会议上,人民币汇率第N+1次成为众矢之的,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人民币升值加速。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刷新纪录,1美元对人民币最新报价6.5705元。较上交易日上升76个基点,连续第6天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汇率进入“5”时代为期不远。

  人民币升值的明确预期意味着人民币资产必然成为被逐之鹿,目前全球资本市场的大鳄没有一个会轻视人民币资产。此时,央行不敢轻易加息,否则热钱将滚滚而来。除非欧美日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但上半年是绝对不可能的,伯南克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辩护称,那些“拥有不可持续的经常账户高盈余的国家”应该让他们的汇率更好地反映市场基本面,同时也要促进国内需求来取代出口。潜台词非常清楚,量化宽松是我们的政策,却是你们的问题,你们的问题应该自己解决,不要指望美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

  一个疑问是,为什么中国央行在上周末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在周一却收涨,并且冲击下一个2950点的技术点位?原因很简单,成品油价格提升了石油石化板块的大盘股,更重要的是,市场料定央行会多用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敢多用加息手段,这对于已经存在的社会融资总量不会有抑制作用,预期之外的利好让市场喜出望外。

  朋友文武先生对于从房地产市场走向证券市场的资金持乐观态度,房地产泡沫非挤不可,如果货币泡沫存在,结果必然是挤下一个泡沫鼓起另一个泡沫,证券市场的泡沫必然兴起。

  从逻辑上来说非常通顺,但是,且慢高兴。大家忘了控制证券市场有利器,那就是融资与再融资。这两年是中国风险投资的高峰,是融资、再融资的高峰,也是资金通过证券市场大分配的关键年份。对于某些企业来说,现在是再融资的高峰期,而对于很多民资来说,这两年将是资金的销魂蚀骨年。

  近日,中国石化拟发行230亿元可转债,成为亚太地区自去年8月份以来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发行。同日上港集团宣布拟发行80亿元公司债券,就在2月15日,上港集团刚刚发行了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披露再融资进展的还有海立股份、海王生物、京新药业、霞客环保,显然,准备再融资的绝不仅这几家公司。早在2011年初,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3家上市银行便抛出合计约865亿元再融资计划。

  据披露,温州8000亿元的民间资金有千亿元已经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温州资金已经摆脱迷茫与徘徊,义无反顾地进入三四线城市与风险投资领域。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早在2007年,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发展的温州资本就已经涉足PE领域了。

  这是中国资金史无前例的大转移时期,是30年以来积累的资金的大挪移,有关部门将抓紧这一机会,完成产业转移、进行产业升级、填补债务黑洞。新股发行将继续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