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楼市成交量或降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八条”将使更多城市限购动真格

  全国楼市成交量或降一成

  截至2月20日,已有多个城市出台包括限购细则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落实楼市调控“国八条”。专家认为,限购政策将在更多城市实施,严格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全年交易量同比将萎缩两到三成,全国整体成交量或降一成左右,房价存在下调的压力,但全线大幅降价的情况难以出现。

  多个城市推出各楼市“限购令”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济南、成都、南宁、贵阳和长春等多个城市陆续推出各种版本的楼市“限购令”。与其他城市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在当地纳税或社保年限须超过1年不同,北京设定为5年,上海为2年,北京版“限购令”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按照相关要求,近期可能还会有几十个城市将密集推出房地产限购政策。

  据申银万国测算,由于政策力度超预期,且北京外地人购房比例达到40%,预计限购政策出台将加剧北京楼市观望气氛,短期内交易量大幅下跌。但由于市场供给不足,库存处于低位,预计北京全年价格下调压力不大,交易量整体萎缩幅度在20%-30%。各地政策出台的松紧程度取决于本地房价上涨压力和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整体来看,二三线城市力度将弱于一线城市。考虑到全国政策差异化明显,预计整体交易量萎缩幅度在5%-10%,价格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部分限购严格且供给充足的二线城市房价存在下调的压力。

  中金公司则估算认为,若全国有40个大中城市采取全市范围限购方案,全国成交量将下降18%,考虑到部分城市仅针对主城区限购,全国住房成交量下降应当在9%-18%之间。另外,考虑到政策执行过程中会打折扣及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实际影响可能低于上述预期,预计2011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其中一线城市约下降1/3,二线城市约下降1/4。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城市的二手房门店新增客源和盘源数量2月以来都大幅度下降,业主开始惜售,购房客户开始观望。该机构研究人员瞿安新预计,五大城市二手住宅2月市场的成交量可能仅达到1月的两成水平。

  需求减少将迫使开发商降价

  据上海永庆房屋研展部统计,2月上半月上海全市成交一手住宅487套,成交量环比1月下半月的4479套,跌幅达89%,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跌7%至21220元∕㎡。上海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表示,2月上半月成交量锐减,既与春节放假有关,也因“限购令”的严格推行,限制了高总价、中心城区、大面积三大住宅品类的主要买家——投资客及高端买家的进场。该类产品的买家资金充裕,房产税、加息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限购令”的出台,使他们无法再将房地产作为资产配置的手段。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限购令”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相对刚性需求来说必然会增加市场供应,而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下,开发商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降价回笼资金是他们的必然选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称,目前的调控政策已“阶段性见底”,接下来购房者要观望一段时间,预计2-3月间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持续低迷,最快房价在二季度会触底,同比增幅将出现负增长。

  购房成本越来越高

  新春伊始,楼市调控政策更趋严厉,买房成本也越来越高。

  自2月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这也是过去4个月来第三次加息,而给购房者传递的信息是未来还款压力还会继续增加。另外,春节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也已全面收紧,尽管各大银行没有明确宣布取消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但在实际办理中已很难申请到。

  据测算,在连续加息三次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94%提高至6.60%,优惠利率再取消,贷款成本的增加更为明显。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的房贷为例,按8.5折优惠利率计算,三次加息后月均还款额由6626.66元提高至6941.15元,每月还款额增加314.49元;按基准利率计算,三次加息后月均还款额由7129.74元增加至7514.72元,每月增加384.98元。而按现行贷款利率计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和基准利率间,每月还款额相差573.57元。现在贷款比四个月前贷款月供要多出八九百元。

  杨红旭认为,以每月增加的贷款计算,取消“85折”优惠利率对购房者来说相当于又上调了4次贷款利率,一次性加息100个基点。利率优惠取消和持续加息,二者叠加大幅增加了购房成本,由此必然抑制部分首次置业需求。在严格的“限购令”、“限贷令”下,投资投机需求将被有效抑制,若自住需求也遭抑制,可能会导致今年上半年楼市出现异常低迷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叶锋 魏宗凯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