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步尘:百思买败走中国缘于战略不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上午消息,百思买官方网站今日发布声明,宣布即将关闭中国大陆地区全部9家门店及位于上海的零售总部。家电专家刘步尘向新浪财经分析称,百思买承认退出中国市场,进入时机太晚、战略不清,商业模式之困成为其退出中国的根源。

  刘步尘称,百思买中国的失败对于国际家电连锁品牌进入中国是前车之鉴。

  对于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刘步尘分析称,由于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的“生不逢时”,其并没有抓住中国市场的机遇。

  “中国家电市场兴起时间是1998年到2001、20002年的,这期间家电连锁大面积扩张,但百思买五、六年前进入的时候便面临国美、苏宁两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而进入中国市场后,百思买战略不清,并未找到有别于美国、有别于国美、苏宁的盈利模式。这一直接结果便是在中国开店速度很慢,不敢贸然行动。至今百思买在中国只开了9家门店。

  此外,刘步尘还向新浪财经分析称,由于盈利模式并未清晰,导致百思买这几年高层频繁变动,“业绩达不到影响就会经常换人,模式之困造成其不能在中国大发展。”

  不过,百思买今日在其官网上称,百思买在中国的零售业务将整合到旗下五星电器品牌中,对于这一调整,陆刃波也并不看好。

  五星电器被百思买收购之前,其自身发展速度并不慢,而且五星电器已经预见性的将目标市场放在三线四线城市。百思买并入五星电器后想两条腿走路,一个方面是将百思买这个品牌定位为高端品牌,利用五星店的低端品牌和国美苏宁较量。

  结果显示,五星电器在此之后并未有大的发展。“百思买并未给五星电器输入资金和营销模式,对于在中国的后市,刘步尘并不认为五星电器能够承载百思买在中国的使命。(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