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惧利空 601军团有补涨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惧“利空”影响,A股顽强上行

  “601”军团有补涨机会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昨天,A股市场可以用“万红丛中一点绿”来形容,虽然央行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昨天大盘仅略为低开后便震荡上行,个股行情精彩纷呈。至收盘,除银行板块微跌外,其他板块全部上涨。

  资金源源不断进A股

  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两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但从这三次政策出台前后股市的表现来看,其对股市的影响越来越淡化。

  1月14日晚间,央行宣布今年第一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当天大盘提前反映,下跌36点,跌幅1.29%;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大跌84点,跌幅达3.03%。

  2月8日,央行宣布加息。但第二天大盘仅下跌24点,跌幅0.89%。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当天大盘下跌27点,可以说股市提前消化这一消息;昨天A股开盘仅下跌13点,之后便开始震荡走高,尤其是午后一路稳步攀升,收盘反而上涨32点,涨幅1.12%,不但收复2900点大关,并且重新站上5天均线。除了大盘指数外,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全部走高。

  昨天个股呈普涨格局,两市涨停的非ST股达27只;从各大板块来看,除银行板块受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微跌0.38%外,其他板块全部上涨,云计算、横琴新区两个板块涨幅逾4%,电器、太阳能、旅游酒店、通信等多个板块涨幅逾3%。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89.6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62.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27.5亿元,机构入场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各大板块呈资金净流入,而受紧缩政策影响的银行、房地产两大板块资金明显流出,但幅度不大。

  炒房资金“觉醒”转投股市

  尽管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都是针对流动性,但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分析师童立峰认为,A股市场其实并不缺钱。央行之所以一次次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正是因为市场流动性泛滥,导致通胀压力过大。

  “市场对提高准备金率、加息都早有预期。从历史上看,无论加息还是提高准备金率,都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童立峰说。大盘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市场赚钱效应显现。而只要赚钱效应持续,那么,原先在场外观望的大量资金便会纷纷入场,包括居民存放在银行里的资金。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的背景下,楼市的赚钱效应将持续下降,一些先知先觉的炒房资金很可能在股市的赚钱效应下转投股市。无论是场外观望的资金还是炒楼资金,趋利性是其共同特点。不过,童立峰认为,炒楼资金不是改变股市的主力,这部分资金目前大规模进入股市的可能性不大。

  蓝筹股有表现机会

  大盘自1月25日见底以来,周线已是四连阳。虽然上周五大盘一度跌破5天均线,但昨天已成功收复失地,各均线系统全部开始走好,A股明显处于上升通道中。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趋势,只要手头持有的股票没涨或涨幅不大,捂股不动是上策。

  童立峰认为,目前大盘上升的趋势刚刚形成,超跌反弹是主流。如果手头上持有的股票被深套,千万不要盲目割肉,应耐心等待板块轮动的机会,或进行适当补仓,而不要盲目追涨,除非是真正的短线高手。

  鉴于蓝筹股目前估值普遍较低,童立峰认为,蓝筹股肯定会等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近段时间,以“601”军团为代表的蓝筹股纷纷启动,就是个比较好的迹象。而等超跌反弹完成后,个股走势将分化。

  从最近公布年报和高送转方案,或有高送转、业绩高增长预期的个股表现来看,年报行情和高送转行情已陆续启动。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以“十二五”规划为主线,抓住政策对新兴产业支持的时机,积极布局“两会”受益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