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夺命退烧药事件愈演愈烈 强生称正了解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夺命退烧药”事件愈演愈烈

  强生:正了解情况

  □记者 王毅鹏

  “夺命退烧药”尼美舒利事件正愈演愈烈,康芝药业将矛头直指强生制药称其“有幕后策划的嫌疑”并向海南工商提交“强生不正当竞争投诉信”。然而对于这一“打架”事件,强生方面一直三缄其口表示“正在了解情况”。可查数据显示,尼美舒利对于儿童的副作用业内虽有争议,不过国际各界近些年对此药的使用“愈加谨慎”。虽然最终的研判还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最新监测,不过康芝药业昨日股价已经大幅下跌8.49%。

  强生被指幕后策划

  这一起“打架”事件的起因还要回溯到3个月前。记者了解到,尼美舒利事件最早出现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10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该论坛称,曾有尼美舒利损伤中枢神经和肝脏的案例,尼美舒利作为儿童发热用药需慎用,该论坛近期被多家媒体关注,此后一些媒体直接将尼美舒利与康芝药业的瑞芝清产品联系在一起,称其为“夺命退烧药”。

  深处囫囵的康芝药业于日前针对该事件进行了新一轮反扑。 2月19日,海南康芝药业向海南工商局提交“强生公司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打压海南医药龙头企业的投诉信”,正式将“康强之争”推向了风口浪尖。康芝药业提交的申诉材料中称,强生公司在本次“尼美舒利儿童用药不良反应”事件中,“有歪曲、夸大事实、蓄意推波助澜、恶意打击对手等不良竞争行为”。康芝药业称,公司还保留进一步诉诸法律的权利。

  据悉,目前康芝药业掌握了相关证据。其中一个就是“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结束后,有厂商向各大医院医生发出了以儿童用药安全为名义的警示短信,称“尼美舒利”的成分涉嫌不安全。而业内人士透露强生就是这个论坛的最大赞助商,前后联系难免让人产生联想。

  记者昨日就此事件的最新进展向强生中国求证。该公司新闻发言人、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传播总监吕晶对记者表示,“正在了解事件,相关信息需进一步核实,目前未能就此事发表评论。 ”

  昨日晚间更有进一步消息指出,白云山等国内七家生产“尼美舒利”产品的药企也联合起诉强生。不过康芝和强生方面均未确认此事。

  康芝股价大跌

  记者昨日晚间随机走访了海王星辰、开心人药房和雷允上等多家药店,均被告知“并无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出售。多地大药房终端已开始下架“尼美舒利颗粒”。这对于“尼美舒利”产品销售毛利润占公司整体毛利润超过80%的康芝药业来说,盈利前景堪忧。

  康芝药业招股书显示,瑞芝清在2007年、2008年、2009年的销售毛利润占公司同期销售毛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2.89%、84.67%和89.54%,也就是说,瑞芝清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基本决定了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

  康芝药业昨日股价大幅下跌8.49%,当天的交易数据显示,全日成交5.7亿元,机构出逃迹象明显,仅5家机构专用席位就卖出2亿多元。而事实上,康芝药业在2011年2月14日开市起便临时停牌,并在其官方上二度紧急澄清,但当日下午复牌后,股价便开始下挫,截至昨日收盘,6个交易日股价跌近16%,市值消失了11.49亿元。

  安全性将有官方说法

  据可查资料显示,尼美舒利的安全性争议长久在业内存在,并无定论。 “挺尼派”给出的证据则是,西班牙和芬兰于2004年恢复尼美舒利的销售;2004年4月,欧盟正式采纳欧洲药品评价署(EMEA)对尼美舒利的评价,再一次肯定尼美舒利治疗广泛范围的炎症和疼痛具有良好的益/损特性,是安全有效的药物。同样在2004年,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审议了尼美舒利的安全性,认为儿科禁用尼美舒利没有道理;本药应该允许用于成人和儿童。

  “倒尼派”也给出了更为详实的事实。 2007年5月15日,爱尔兰因6例肝损伤报告而停售尼美舒利,并要求欧洲药品管理局人用药品委员会检讨尼美舒利疗效和风险关系。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

  2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给媒体的回复中表示,从目前的不良反应监测来看,未出现异常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对尼美舒利事件一直很关注,已组织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专家对尼美舒利安全性进一步论证,不久将公布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