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农民工工资普涨近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过后 已有280万务工人员涌入京城

  农民工工资 普涨近一成

  本报讯(记者 陶颖)春节过后,已有280万外地农民工涌入京城,在今年发布的岗位信息中,月薪同比增幅明显,工资水平普涨近10%。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从正月初四起,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就在城区设立了8个服务站,包括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3个火车站,以及六里桥、丽泽桥、赵公口、永定门、莲花池等5个长途汽车站。

  同时,本市也在这些站点对进京农民工流量进行监测。目前,280多万外地农民工进京,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其中,有30多万人没有明确就业目标,属于“来了再看”的求职者。

  针对这一情况,市人力社保局和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面采集岗位招工信息。今天上午,33家机构在西客站集中“摆摊”,发布第一批岗位信息,约5.6万个。

  其中,占大多数的是与民生有关、对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约3.7万个,包括家政服务、医疗陪护、养老助残、安保等;有一定技能和工作经验要求的岗位为1.9万个,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工等。

  市职介中心主任刘小军表示,岗位薪酬涨幅较往年有明显上升,工资水平普遍增长近10%。

  记者在“摆摊”现场看到,各公共就业机构岗位张榜,月工资较低的在1000至1800元,主要集中在保安、综合维修、餐饮服务员、送货等岗位。

  而月工资较高的达到4000至6000元,都属于技能型岗位,例如工程技术人员、物业的管理人员、铸造工等。

  今年东南沿海省市出现的“用工荒”,是否会“传染”京城?

  对此,刘小军主任表示,本市不会出现“用工荒”,但部分岗位“招工难”很明显,存在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的矛盾。

  一些岗位由于薪酬太低、劳动环境不佳等问题,不被新生代农民工所接受。

  例如,一家川味餐厅的老板抱怨,现在招来的服务员还得“伺候”着,年后涨了工资还嫌钱少,说不干就不干,反正餐饮行业缺服务员,他们不愁找不到活儿干。

  另一方面,本市经过产业结构的升级,不少行业岗位需要有新技能的人员。

  而一些外地农民工在当地已经接受过培训,进京后才发现,自己已有的技能已经不缺人手,而新升级的岗位技能,自己又尚未掌握,导致眼看着岗位没法儿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