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侯丽军)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22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

  卢春房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午餐会上说,自2007年4月高速列车正式开行以来,中国高铁旅客发送量快速增加,2007年至2010年日均发送旅客分别达到23.7万人、34.9万人、49.2万人和79.6万人。

  截至2010年底,中国已投入运营新建高铁营业里程达4674公里。其中,时速350公里的有2197公里,这些线路包括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郑州-西安、上海-南京、上海-杭州高铁。

  2010年11月15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全线铺通,并计划于2011年6月底通车运营。

  中国和邻国哈萨克斯坦在高铁建设领域的合作也即将驶入“快车道”。

  随同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的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总裁马明在午餐会上介绍,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和中国铁道部共同开展工作,编制了关于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高速铁路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提供的计算结果,这条连接哈首都阿斯塔纳和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双线铁路总长10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两城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4小时。

  马明说,根据中方专家初步测算,通过最大限度地创新和采用高新科技,哈萨克斯坦高铁预计将在2015年完成“交钥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