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招工难-我的工作我做主 (2011.02.22)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2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赵悦  编导:康敬峰  摄像:景延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开工第一周。可以说春节之后,无论是沿海还是内地,很多地区出现了围绕着农民工的“抢人”大战,除了提升薪酬,许多地方还打出了温情牌。俗话说留人先留心,那么除了加薪水涨工资,现在的农民工到底有什么样新的需求?我们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春节过后工厂开工的第一周,前往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省进行了采访。

    曾经在广东珠海、深圳打工四、五年的刘勇建,2010年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河南新郑,之后他在当地一家生产塑胶管材的企业打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当上了车间班组长。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这个机器开正常以后,只要看一下热管子,量一下壁厚,只要不让壁厚薄了厚了,基本上看一下主机,不要电流超高了,基本上就是这样,只要不换模具,一个人看两条线,每天也挺轻松的。

    因为有着多年外出打工的经验,刘勇建现在干起活来很轻松,每天工作8小时三班倒,每周轮换一次。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上八个小时,最低保证在一千五靠上,因为现在很多工厂都是计件工资,实行多劳多得制,所以说现在在厂里边努力做一点,一个月拿个一千七八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现在的工作做起来还可以。

    原来刘勇建在珠海、深圳打工的时候,虽然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但是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到12个小时。再加上当地的消费水平高,刨去租房、吃饭、通讯等开销,一个月也就能攒下1000元左右。现在河南当地的工资水平也涨起来了,周边的工厂也越来越多,他不会再跑到很远的沿海打工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正好赶上刘勇建在工厂吃中午饭,工厂提供的午餐是米饭加一荤一素两个菜,价格只有4元钱。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四元钱一餐,厂里边补两元,自己出两元。

    记者:那你要是晚班呢?

    刘勇建:晚班也是一样的,晚班也是饭送到这个生产车间,各个部门每天都有人送饭过来。
刘勇建的家就在距离工厂不远的老庄刘村,两三里地的路程,骑着电动自行车10分钟就能到家。
一回到家里,他就抱起了刚刚6个月的小女儿。返乡之后,刘勇建有了陪孩子的时间。每天下班回来,还能帮着妻子做家务。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刚从外地回来的时候,小孩抱都不让抱,因为她不认识你,+现在在家里面,每天出去玩的时候,小孩在后面跟着、粘着你,那以前抱都不让抱。

    刘勇建家里还有两三亩口粮田,每到农忙的时候,他就抽空到田里忙活几个小时。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你像现在在附近就业,说回来的时候,踩着车就回来了,比如说家里面有个急事什么的,当时请个假,就可以回来了。但是在那边,你说家里边有事,你回不来,因为一来一回差不多就要一两天。

    同样在南方打工的高艳伟夫妇,也早在2010年就回到了家乡就业,之前的4年,他们夫妇都在深圳富士康工作。在那期间,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

    高艳伟    返乡就业农民工

    高艳伟:想孩子在家好不好,想爸爸妈妈身体好不好,天天都在想。
有时候看着照片泪都哗哗流了。
过节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回不来的时候,打着电话这边俺爸俺妈都哭,孩子也哭。

    高艳伟夫妇在深圳富士康打工,每个月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跟其他企业相比,工作环境和待遇也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每次回家见到孩子的时候,都让他们感觉到歉疚。

    高艳伟    返乡就业农民工

    高艳伟:感觉出去真的对不起孩子,给她丢在家里边。所以后来我俩在外边说,再干两年就不干了,回来看咱这边有啥好厂去,能在这干就在这干,就不出去了。

    去年年底,高艳伟夫妇选择回到家乡。现在高艳伟在村子附近的一家棉纺厂工作,丈夫孙新中报了一个厨师学习班。春节放假期间没有事做,他就在亲戚开的饭馆里帮忙,配菜、端菜、打扫卫生。

    孙新中    高艳伟的丈夫

    孙新中:回来把技术练练,掌握掌握。到时候自己开个小店什么的。

    今年过年,高艳伟给家里置办了年货,还给父母和女儿买了新衣服,这个春节是她过的最开心的一个春节。

    高艳伟    返乡就业农民工

    高艳伟:今年过年开心,今年过年都在家,很开心。
还是回来在家上班好,能跟家人团聚。觉得回来以后,对孩子最起码也能经常见到她,她也经常见到俺,再一个在教育上也能好一点。

    因为对家的牵挂,让不少家有儿女的农民工在这个新年选择回到了家附近就业,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农民工不愿意再外出打工的一个重要原因,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5年以上,由于长期缺失亲情、代管不力,许多留守儿童的性格任性、孤僻、冷漠、忧郁。所以有不少农民工表示,宁愿少挣点也要培养好孩子。这种对家的留恋,正是很多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原因之一。

    春节过后,在河南新郑市恒天特种电缆厂,我们见到了几个从沿海经济地区回来的年轻人。在线缆生产车间当机长的单辉,2004年就出外打工,曾经在深圳宝安区一家电缆厂工作了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