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危机恐慌来袭 农业股逆市飘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铭铭

  2011年2月22日,当大盘灰溜溜地以下跌76.73点收盘,农林牧渔板块却喜洋洋地以上涨39.4点的战绩宣告保卫战胜利,在这场战争中得以取胜的只有农林牧渔板块和黄金板块,其他板块全部沦陷。

  农林牧渔板块56只成分股近半飘红,其中万向德农涨幅最高,上涨了8.88%,隆平高科、山下湖和好当家也分别上涨了5.93%、4.42%和3.4%。整个板块上涨了1.04%,在所有板块中涨幅最高。

  农林牧渔板块之中又以种业的走势最为突出。种业龙头企业如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旱久粮价飞

  而在农业股激情燃烧的岁月背后,却是干旱带来的焦灼和粮价飙升的危险信号,世银行长佐利克在今日就曾表示,世界粮食价格水平已到达了一个危险的警戒线,有必要在G20会议上优先讨论。他同时表示,不排除高昂的粮食价格将会成为某些国家地区政治不稳定的主导因素。

  正是在这背景下,相关部门的扶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包括《关于促进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等都在酝酿过程,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征求意见,或将率先出台。

  焦点之中,农林牧渔板块自然受到大量资金追捧,今日主力资金流入411404.28万元,流出400271.66万元,净额流入11132.62万元,是两市唯一资金流入板块。个股万向德农今日主力资金净额流入4422.06万元;隆平高科主力资金净额流入4746.80万元。

  据世行最新统计,1月份的全球粮食价格总体指数同比增长了29%,和2010年10月份的数据相比则上升了15%。粮食价格的上涨已经逼近2008年6月份的创纪录高水准。

  另外,进入2011年2月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强劲,棉花、咖啡、橡胶、糖、活牛和精猪的价格远超或超过10年以来的高点,玉米、大豆、豆粕和豆油也距十年高点不远,小麦、糙米距十年以来的高点分别还有35%和40%的空间。

  有市场人士指出,天气的发展以及抗旱的成效依旧是关注重点,如果冬麦区旱情能得到有效缓解,将有效平抑市场对未来行情的预期;反之,区域性小麦价格上扬或许难免。

  中投证券认为,在供需偏紧格局下,全球极端天气频发会加剧市场对农产品供应的担忧,农产品减产预期仍将支持农业股行情。

  安信证券却指出,“2011年全国冬小麦增产可能性较低,但粮食稳产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调控

  旱情迫在眉睫,加之国内粮食安全问题肩负着国计民生的重大责任,新一轮的政策调控也在进行中。

  最近的《管理办法》,目前修订稿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变化一是种子生产、经营注册资本大幅提升,二是强调了转基因种子的生产经营资质,三是对生产经营者的自有品种数量、生产基地规模、种子加工检验设施和场地、技术人员数量有了严格限制。

  《管理办法》提高了种业的生产准入门槛。其中,“申请杂交稻、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1500万元;申请其他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250万元。固定资产中直接用于种子生产的比例不低于70%。”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还在酝酿出台《关于促进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而《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也在修订过程。

  《意见》支持业内兼并重组,鼓励外部资金投向生物育种业,以重点培养5-6家大型、综合性种子公司,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应对国际挑战。《预期目前业内8700多家种子公司届时将只剩下3000多家,众多的中小型种子公司将被淘汰出局或被兼并。

  而这些政策的出台本身对龙头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中国种子协会就指出,中国种业将从分散走向集中,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信达证券的康敬东更是看好政策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将成为未来政策的着力点,农业板块机会很可能贯穿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