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油王完成借壳 西王食品今日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碧君

  今日,“玉米油王”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深市主板市场,成为A股第一家玉米油上市公司。经深交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今日由“金德发展”变更为“西王食品”,至此,西王食品揭开在资本市场上的新篇章。

  自去年年初,西王集团就开始紧锣密鼓地重组金德发展。根据公告,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西王集团以现金1.32亿元支付对价。与此同时,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发行52683621股股份,用于购买西王集团合法持有的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王食品”)100%股权,发行价格为14.83元/股,购买价格为7.81亿元。去年年底重组事项成功完成,西王集团对金德发展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到52.08%,成为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因而成为A股市场首家玉米油上市公司。

  西王食品作为西王集团旗下的玉米油产业领军者之一,此次借壳金德发展上市,在业界影响广泛,市场人士普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西王食品是国内玉米油行业两大寡头之一,在玉米油产能和产量上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拥有年加工玉米胚芽36万吨、年产玉米油精炼油20万吨、玉米油小包装油15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西王食品所处地域亦是玉米油第二大主产区,丰富的原材料供应为西王食品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10年公司被国家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玉米油城”的称号,公司自有品牌“西王玉米胚芽油”亦成为国内玉米油领域的著名品牌,并进入到香港等高端消费市场。

  近年来,西王食品不断加大市场营销,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大力推动小包装油的市场开拓。据了解,公司2010年小包装油销量预计超过4万吨,公司计划在未来3-5年将完全实现精炼油的小包装化。在区域拓展方面,西王食品制订了“6+6”的区域规划方案,巩固并扎稳成熟市场,同时进军新兴消费市场。2010年,公司品牌建设实现战略转移,专门成立以北京为运营中心、辐射全国的终端品牌销售网络,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延伸。

  此外,控股股东西王集团的优质资历亦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保障。据了解,西王集团是国内玉米加工生产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并已经在玉米深加工方面形成了原料循环利用,产品梯次开发的具有西王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其中集团旗下的西王糖业,于2005年12月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