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电网建设给力通达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帆

  刚刚结束三地询价路演推介的通达股份将于今日正式发行,发行价格为28.80元/股,对应市盈率42.35倍。随着“十二五”期间新农村电网改造进程加速、电力规划投资额度提高以及特高压建设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公司方面预计电力电缆行业的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公司也将迎来20年来史无前例的、最好的发展机遇。

  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三

  通达股份主导产品钢芯铝绞线在2009年、2010年应用于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线路的产量分别占公司总产量的92.77%和74.21%。同时公司是钢芯铝绞线细分市场的领头羊,目前代表国内最高输电技术水平的3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均采用公司产品,2008-2010年公司钢芯铝绞线产品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采购中的中标额分别位居第三、第一和第二名,2010年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钢芯铝绞线占比在10%左右,稳居行业前列。

  目前电线电缆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其累计的工业产值在整个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中所占的比重最高,因此电线电缆又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通达股份属于传统产业,虽然2007年至2009年三年的平均导线毛利率为12.1%,但受益于我国电网投资的稳步增长和铁路电气化的切入,公司主要客户又是强大稳定的国家电网公司和铁道部,所以20年来的发展曲线始终沿着斜坡稳步向上。

  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董事长史万福在路演推介会上重点向机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的竞争优势。首先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力量,公司先后参与制订国家GB/T4909《裸电线试验方法》和GB/T17048《架空绞线用硬铝线》标准,其钢芯铝绞线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大截面、高性能导线的设计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其次,我国对电线电缆行业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证准入管理制度,而目前实力较强的市场竞争者和潜在市场进入者数量较少,保证了这一行业合理的盈利空间。公司早在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试行阶段即通过了资格审查,而公司被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力公司成套设备部指定为“330kV-500kV输电线路导线推荐厂家”后,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再次,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有效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河南省是生产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第一大省,产能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确保了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供应。公司周边坐拥众多大型铝材加工企业,极大地节约了采购成本。

  最后,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和优秀的生产组织能力确保了公司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公司采取均衡的采购模式,与主要供应商签订了长期的供货合同,按照《期货套期保值操作规程》制定原材料套期保值计划,有效的规避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保证公司能够稳定、持续地获得原材料;公司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较强的生产组织能力,在中标后能快速、合理地组织生产,合理控制存货水平,有效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借力政策东风

  爆发式增长可期

  业内人士分析,电线电缆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进入需求爆发期。“十二五”期间电网投资约5.3万亿,比“十一五”增长70%,而特高压总投资有望达5000亿,较“十一五”增长近25倍;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其中2/3的投资将会用于购买输变电设备;在电气化的铁路市场,大规模的铁路网建设正进入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这无疑为公司的主导产品钢芯铝绞线及上市后重点发展的两个新产品铝包钢线和铝合金输电线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应该说通达股份正面临着20年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但产能瓶颈却在阻碍着公司的快速发展。近三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均达120%左右,许多订单都是力不从心。此次上市,必将为公司打开更大的上升空间,使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再上台阶,借助国家的宏观政策分享更大的市场蛋糕。

  通达股份制定了十年之内产值突破百亿的目标。公司的战略设想是用一个品牌即通达股份、两种材料即铝和钢、三大市场即电力、铁路和国际市场、四种产品为钢芯铝绞线、铝包钢线、铝合金绞线及抗冰雪导线打造国际知名的导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