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中国门店全部关闭 转战五星电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翟敏

  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在中国大陆经过长达五年的发展之后,最终以关闭全部门店的方式惨淡收场。

  昨日上午,百思买在其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突然对外宣布,将关闭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9家门店,并计划于2012年在中国开设50家五星电器门店,通过五星电器致力中国本土化发展,百思买上千名员工就地解散。

  百思买“突然死亡”

  21日晚,有自称前百思买员工的网友于微博曝料称次日上午将开会宣布关店的消息。

  22日上午,十多名来自各家知名媒体的记者赶往百思买中国上海零售中心总部徐家汇门店所在地,看到部分员工正在用海报封店,大门口戒备森严,禁止进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接到会议通知的参会者对于即将宣布的门店关闭消息并不知情。其中一人认为是召开“月度例会”;而一位萧姓供应商在获知情况后显得十分惊讶:“昨天我还跟他们约好今天来送货,不会这样吧?”

  “对于公司的管理层而言,关闭百思买在中国的门店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昨日上午,百思买官网首页挂出了一则宣布关闭中国大陆所有百思买门店的公告。该公告称:公司将关闭在中国大陆的9家百思买门店,同时,百思买也将关闭其在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其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旗下五星电器品牌中。

  百思买计划将于2012财年间在中国开设将近50家五星电器门店,公司对中国战略焦点将重新聚焦在具有盈利性的零售平台的发展上。

  若按照此计划开店速度,将会使百思买全资控股的五星电器店数量在2012财年年底增加至200-210家左右。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主营科技、娱乐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跨国零售企业,百思买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及中国开拓业务,旗下品牌及合股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400亿美元。旗下拥有Best Buy(百思买)、Future Shop、Five Star(五星电器)等多个名牌。

  百思买于2006年在上海徐家汇开出第一家百思买门店,接下来四年里先后开出7家自有门店,多家分店计划开业但最终流产。其于2006年6月和2009年2月分别斥资1.8亿美元和1.85亿美元分两次购入江苏五星电器75%和25%股权。

  关店事先也并未知会员工,但由于补偿方案比较符合预期,上千名就地解散的百思买员工情绪并未出现较大波动。

  昨日上午,百思买一内部员工向记者披露了员工补偿方案:所有员工以“N+5”方式补偿。其中,“N”为工作年份,以工作年数另加5个月工资,每个月工资以员工所在部门、岗位、工作年限的不同而不同,分级基数为3500元/月。

  百思买员工对该补偿方案比较满意。

  对于消费者此前办理的会员卡和积分卡余额处理等问题,百思买表示将继续履行标准退货政策,“请于2011年2月24日至3月10日之前前往我们的四个柜台之一”。通知显示这四个柜台分别是位于上海的徐汇店和联洋广场店,位于杭州的万象城店和位于苏州的印象城店。

  专家分析

  祸起“水土不服”

  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为何在中国却难有起色最终以关店收场?记者昨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称,其深层原因还是由于百思买“水土不服”导致,其对于中国市场研究和理解尚不充分。

  “发展缓慢”是业内给予百思买的一致看法。百思买于2006年进入中国后4年时间仅开出了9家自有门店。五星电器被百思买收购之后只开出了30多家新店,并仍局限在收购前该公司进入的7个省份。而同期,本土竞争对手国美电器新开门店350家,苏宁电器门店则增加421家。

  深圳太和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表示,百思买的失败,更多是对中国本土商业的水土不服,以及家电连锁行业的特殊背景决定的。“最为简单的例子,比如当我们的圣诞节、国庆节、春节假期,正是苏宁、国美大作促销冲业绩的时候,而百思买的很多经理都处于放假,仅凭这一点便看出其很难适应中国国情。”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灿认为,百思买此次关闭门店只是收缩战线,不会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百思买模式的失败长期来讲对行业也并不是个好消息,中国的“低价模式”已经“积重难返”。

  五星电器CEO王健坦言“百思买的模式是高成本,但是也需要高销售和高毛利的支持,就目前中国市场而言,有点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