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症修改IPO方案 益盛药业二度叩关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晓琳

  2009年12月,益盛药业首次叩关资本市场铩羽而归,时隔一年多,在“对症下药”全面改变募投项目后,公司二度闯关终获批准。21日,中国证监会第25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益盛药业的首发申请。

  益盛药业,全称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曾于2009年12月“上会”遭否。有资深人士透露,上次折戟的主因是募投项目存在较大风险。

  其2009年12月首次“上会”所披露的申报稿显示,益盛药业拟发行2100万股,募集资金分别投向提取车间生产线改造项目、生脉注射液针剂生产线GMP建设项目、年产1亿粒振源胶囊项目、建立新药研究开发联合中心项目和非林地栽参项目六个项目。其中非林地栽参项目投资金额最大,为9029万元,建设期7年,第8至13年为达产期。

  记者拿到的一份保荐人内部培训材料亦显示,由于益盛药业2006年至2008年的人参市场采购量分别为186吨、238吨、155吨,而非林地栽参项目达产后年产量将达850吨,远高于其未来需求量。因此发审委认为该募投项目不仅产生效益时间较长,且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效果和消化募投新增产能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发行人董事会应当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确信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的规定不符,故遭否。

  如今,对比前后两份申报稿可以发现,益盛药业为二度IPO申请成功过关,已“对症下药”做足功课:从募投项目到保荐机构、发行数量全部“改头换面”。其中保荐机构由财富证券更换为民生证券。

  本次申报稿披露,益盛药业拟发行2760万股,募集资金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着重提高主导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拟分别投向年扩产2亿粒硬胶囊剂生产线建设项目1.4亿元、年扩产1亿支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1亿元和扩建省级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期均为1年。

  据悉,公司主导产品为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和清开灵注射液。2008年至2010年,上述三种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2.85%、84.17%和86.54%;合计销售毛利分别占同期销售毛利的83.%、86.28%和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