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 限购令赶走炒房客 大开发商加快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其中北京等地猝不及防的升级版限购令在把炒房者赶出市场的同时,也打乱了开发商销售计划。从目前来看,万科等大型开发商正在加快销售步伐,而中小开发商却捂盘观望。

  外地炒房客猝不及防

  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升级版限购令使很多外地炒房客猝不及防。一些正处于交易中的炒房客被政策卡住脖子,不得不撤单退单,有些人还不得不赔偿违约金。

  据北京伟嘉安捷机构统计,目前“北京因个人原因或因政策受限而退单的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而中原地产资深专家张大伟告诉记者,未来违约和退单的数量还会增加。“本周一天津也出台了限购令,虽然没有北京政策严,但也对外地人进行了限购,成交量随之大降。”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钟文辉说。“据测算,此前受天津买房能得到天津蓝印户口等政策影响,天津远郊五区县和滨海新区外地人购房占比均超过30%,有些项目外地人购房占比甚至超过50%。”钟文辉直言,可想而知,限购令对天津房地产市场的打击会非常大。

  成交量降五成 一些中介关店

  实际上,政策前后,无论是北京还是天津,成交量均大幅下降,其中北京下降近9成,而天津也下降了五六成。据天津房地产官方网站统计,2月19日,天津商品住宅网签量为358套,政策出台后的20日、21日两天,其成交量只有138套、167套,分别下跌了61.5%、53.4%。而北京政策前后的表现更为明显。16日北京住房成交量创兔年单日新高之后,17日楼市新政实施首日,全市成交住房389套,较前一日2942套下降87%,较15日也下降了近7成。

  限购令政策的影响还表现在一些中介公司已经“先知先觉”开始关店。北京一家位居北京二手房成交排行榜前五名的中介公司——鑫尊置地闪电关闭了50家门店,迅速成为京城楼市的焦点。对于此事,业内人士解读为“楼市出现逆转的先兆。”

  一线开发商寻价出货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限购令的威力,大部分中小开发商仍心存侥幸,而万科等大开发商却在积极应对。

  “去年北京是实施限购令最早的城市,但实际上去年北京楼市依然很火爆,所以限购令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不好说。”一位开发商向记者私下说,他还想再等等看。正是在这种心理影响之下,目前中小开发商普遍采取延长推盘时间等办法“观望”,北京入市项目也出现缩水迹象。

  北京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有意在3月开盘的项目合计25个,仅有15个已经确定了价格,未出现上涨。

  然而,首创置业、远洋地产等北京一线地产开发企业却已经开始寻价出货。据了解,北京万科已经调整销售策略,将开盘日期提前(2个月左右),争取尽早完成销售任务,绝不拖拉。目前销售人员正忙于与客户沟通核实购房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