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标普之后穆迪再敲警钟 日本债务危机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肖妍茹

  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2月22日对日本的主权债务敲响了警钟,宣布将日本Aa2的政府评级前景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主要理由是该国的政治僵局使其在削减庞大国家债务的行动上举步维艰。

  今年1月27日,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Poor's)已基于类似原因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A-”。

  政治僵局让日本减赤希望渺茫

  穆迪在当天发布的新闻稿中称,促使其下调日本债务评级前景的原因是该机构对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力度的担忧不断升级,日本可能难以实现政府削减赤字的目标从而遏制债务规模持续上升,而日本的债务水平原本就已远远超过其他发达国家。

  继标普之后,穆迪的这一举动给菅直人(Naoto Kan)政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菅直人推动通过新财年(始于今年4月1日)预算案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

  日本目前的政府债务负担已接近该国GDP的200%,是所有主要发达国家中债务水平最高的。

  尽管债务负担持续增长,但新任政府却始终无法提出解决方案。

  日本首相菅直人此前提出的税收重组方案将会提高消费税从而帮助分担该国日益老龄化的社会福利支出。但由于要求菅直人下台的日本反对党已经排除了任何对目前执政党的支持,这项提案几乎无望得到通过。

  穆迪表示,日本执政党和反对党形成内阁有效政党存在不确定性,未来政府能否有效应对赤字问题和经济增长挑战的前景存疑。而日本长期财政政策的脆弱性将造成国内人口压力,在后金融危机的环境中有可能催生新的问题和不确定性。

  日本国债市场长期来看面临危机

  穆迪表示,鉴于日本庞大的储蓄资产以及债务主要在国内持有,日本日益严重的财政问题在中、短期内不会立即引发日本国债市场危机,但从长期来看,这些压力将持续加大。因此穆迪认为,从更长期来看,这种压力应在前景评级中列入考量。

  虽然本次穆迪并未直接下调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但下调评级前景通常都是未来下调评级的先兆。不过负责日本评级的穆迪高级副总裁Thomas Byrne表示,在至少今年6月之前,不会对日本政府债务的评级采取进一步行动。目前穆迪对日本的评级仍然比标普给出的要高出一个极距。

  此次评级调整不会影响日本Aaa的外债评级和银行存款限额,评级前景仍为稳定。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对评级前景遭下调不予置评,称不会对私人评级机构的任何活动发表评论。

  由于穆迪下调日本评级前景,美元/日元周二一度跌至82.76的近期低点。

  但由于在中东动乱的局势下日本国债被视为“避险天堂”,日本国债价格在此消息之后反而有所上升。周二的10年期日本基准国债收益率下降至1.270%,比周一下降了4个基点。

  日元避险魅力打折

  在天灾人祸接踵而至的情况下,避险买盘推动避险货币美元、瑞郎上行,但同为避险货币的日元有一些波折,因为评级机构穆迪下调日本评级前景的消息打压了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人气。

  穆迪昨日将日本Aa2的政府评级前景调整为负面,称日本的财政政策不足以遏制公共债务的扩大。穆迪对日本的税收与社会福利改革措施表示关注,并表示若日本不能采取实施全面的税收改革,可能引发将来调整评级的行动。对于穆迪的调整,日本高层官员拒绝回应。

  日本政府过高的负债率近期已经引起主流评级机构的关注。上月2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把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这是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8年多来首遭下调。那么,日本或将在6月出台的社保和税制整体改革方案,对于日本的评级前景将非常重要。

  不过,由于日本90%到95%的国债由日本国内的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这令日本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减小。穆迪昨日也指出,短期至中期不太可能发生日债的融资危机,但如果日本家庭储蓄水平出现明显下降的话,日本国债可能面临风险。

  在避险情绪泛滥的情况下,穆迪的消息并未令日元持续下行,美元兑日元在上冲至83.3上方后又很快回落到82.8。但这或只是短期事件的影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元将重归套息交易中的融资货币,而这将令日元步入下行。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