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资退出中银国际证券 买家敲定云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丽华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于2月21日晚间签订协议,将手中持有的中银国际证券6%股权,以4.58元/股的价格出售给后者,该交易总金额达到4.12亿元。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该股权转让协议在签订后5日内,云投集团应向上海国资支付90%的股权转让金,余款将在协议报证监会审批后支付。

  “降价”出让

  据悉,上海国资所持中银国际证券股权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三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2010年12月30日第三次挂牌时,总价已较前两次挂牌总价的4.58亿元下浮10%,为4.12亿元。另据接近中银国际证券的人士透露,云南红塔集团于2010年12月挂牌交易的6%中银国际证券股权,已于今年1月转让给云投集团,转让价为5.14元/股,交易金额为4.6亿元。

  上海国资为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后者持有股份的券商有4家,除中银国际证券外,还有上海证券、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等3家券商。不过,受制于“一参一控”大限已过,上海国际集团需要尽快出手中银国际证券的股权。

  据记者了解,上海国资在寻找股权受让方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最近一次谈判方是爱建证券旗下的经怡实业,因经怡实业未能谈成,才转与云投集团谈判。

  就上海国际集团而言,下一步解决“一参一控”的关键是上海证券,为了保留对国泰君安的控股地位,上海国际集团需要放弃上海证券的控股权。更为重要的是,上海国际集团还需将其持有和下属子公司持有的申银万国证券股权悉数出让。

  2010年12月,上海国际集团与汇金集团草签协议,将所持申银万国的股权以2.33比1的比例置换汇金集团所持国泰君安的股权。据了解,目前该协议未有下文。

  纷繁复杂的股权交易

  在此番笑纳红塔集团和上海国资各6%的中银国际证券股权后,云投集团将与北京联想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投资”)并列成为中银国际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2%。

  据财新网报道,联想投资是以9亿元的交易总额从中银国际证券原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手中受让12%股权的,这一价格比红塔集团转让价格稍低,而比上海国资转让价格高。

  在纷繁复杂的系列股权转让之前,中银国际证券的股权结构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9%、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股21%、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12%,以及分别持股6%的红塔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上海国资。

  无独有偶,又一笔中银国际证券6%股权在网络产权交易及投资融资服务平台——金马甲资产与权益网上挂牌,参考价格为45816万元,征集受让方的期限为2011年4月19日。

  但该神秘卖家是谁,目前未能揭晓。业内人士猜测应为持股6%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连续受让中银国际证券股权的云投集团是云南省最大的投资公司,其前身为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根据该公司2010年公司债募集说明书,云投集团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和管理其全部股权。2009年底,该公司实收资本为81.79亿元。云投集团是富滇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以及红塔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银国际证券营业收入为10.52亿元,净利润4.29亿元。按中银国际证券2009年底约37亿元的净资产估算,云投集团此次交易价格在市净率2倍左右。分析人士表示,中银国际证券股权转让徘徊于此价位,可能是因为该公司目前暂无上市打算。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