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预告进入尾声 近百家ST公司业绩预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东

  伴随年报披露高潮的来临,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预告也已经进入尾声。截至目前,已有101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其中更是包括了99家ST类公司。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昨日,共有126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就接近八成,包括517家业绩预增、83家业绩续盈、158家业绩扭亏、254家业绩略增。

  而在业绩“预喜”的99家ST类上市公司中,有81家实现了扭亏。*ST南方(000716.SZ)是扭亏幅度最大的一家。

  在2010年三季报中,*ST南方就公布了预计全年业绩扭亏的公告。据其预计,2010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约1.53亿元,但其业绩增长并非因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而是因为“公司转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2008】桂民二终字第45号《民事判决书》判决本公司拥有的权益已获得了确认,该项转让收益约1.6亿元”;同时,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反而该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同期有一定下降。

  *ST南方依靠非经常性损益使公司扭亏为盈,这也是较多ST类公司实现扭亏的普遍手段。当然,也有部分ST类公司依靠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或者缩减开支等方式实现扭亏。

  如*ST春晖(000976.SZ)表示,2010年以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出口量有所回升。同时,公司通过多渠道开源节流,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使公司在2010年全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业绩扭亏也给ST类公司带来了“摘帽”希望。*ST春晖已明确表示,由于预计公司今年主营业务实现盈利,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恢复正常交易。

  而ST汇源(000586.SZ)则在2009年实现扭亏后,2010年业绩继续大幅增长。据其此前预计,2010年将可实现净利润50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3424.10%~4128.93%。

  因此,ST汇源也成为了ST类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一家。但其业绩增长仍是依赖非经常性收益。仅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担保合同纠纷一案在2010年解决,就令公司2010年度转回预计负债5100万元,其中4250万元作为当期收益。

  尽管在业绩预计增幅前十名中,有两家ST公司上榜,且其通过非经常性损益令公司业绩同比增幅高达几十倍,但与增幅首位的天利高新(600339.SH)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天利高新预计,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16000%以上。并且,与多数ST类公司不同,主营业务收入是支撑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据天利高新称,因公司新建己二酸项目投产见效,同时公司甲乙酮产品的销量及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致使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尽管预喜公司占绝大多数,但仍有部分公司出现了巨幅亏损。京东方A(000725.SZ)是2010年亏损最严重的公司之一,据其预计,2010年将出现19亿元至21亿元的亏损。而在ST类公司中,*ST建通(600149.SH)也因会计政策调整及清理公司原来的不良资产,预计将出现约1亿元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