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用工荒 应转变传统职教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熊丙奇

  据《新京报》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20日发布的一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时间较长,专业技能较欠缺。其中,有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比例为67.2%,比传统农民工高18.2个百分点。拥有中专(中技、职高)、大专(或高职)、大学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经历的比重分别是过去农民工的1.6倍、2倍与2.3倍。

  针对这一调查结果,加之此前出现的“用工荒”,重视职业教育的建议再一次被提出。具体思路是,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改革职业教育模式,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然而,在笔者看来,受教育者年限提高,且有相当数量来自中职、高职,但专业技能欠缺,这需要对传统的发展职业教育的模式进行反思。发展职业教育没有错,可是,不能采取单列、将其与其他教育划分出来的方式,而应采取融入、与其他教育并行的方式。换言之,不是单纯扩大职业教育规模,而应在基础教育中,将其作为学生必修内容,以及在高等教育中,可以与普通教育进行学分互认的课程。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阶段,需要打破当下的升学教育模式,重视学生技能培养。

  客观上说,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十分重视。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十一五”期间,为社会输送2500多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100多万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

  然而,与职业教育规模大发展相伴的,仍是“用工荒”,是培养的技术人才数量还不多吗?还需进一步扩大规模吗?并非如此。在招工难的同时,存在大量就业难,究其原因,是有不少寻找工作者,无法达到用人单位的用工要求。

  前述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农民工群体中,大专和本科学历者增加很快,而且他们中接受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的比例大幅增加,可还是存在技能缺乏的问题。

  是什么导致这样的问题?笔者以为原因如下:

  其一,我国义务教育采取升学教育模式,大多服务于中考,在所有的教育教学内容中,与中考相关的科目是主科,而与中考无关的科目则是副科。在长达9年的时间中,学生根本没有多少生活教育、技能教育的经历;

  其二,在我国高中阶段,采取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分流”,表面上看,这可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但却把职业教育变为低人一等的教育,不能进普通高中的,才选择职业高中;

  其三,由于教师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差,加上监管缺位,一些地区的职业教育出现空心化的问题,貌似培养了很多职业技术人才,但专业技能匮乏。

  这些问题的综合作用,结果就是:没有考上大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毫无专业技能;进入职业教育的学生,对人生充满迷茫。

  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层次来发展,将很难摆脱职业教育地位低、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而如果在基础教育时就将职业教育作为平行的教育内容,与学科知识教育相融合、交叉,则能使每个受教育者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

  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在美国,不少在社区学院接受教育(很多为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以继续申请进入其他大学求学,在名牌大学求学的学生,也可申请转学到社区学院。在英国,1986年建立了国家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和普通教育的文凭、证书相对应,同时,职业资格证书可与普通教育高级证书一样,成为进入大学的资格证书。这种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英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作者系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