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基金纪要抖出陈年旧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网上流传的东方基金“会议纪要”呈现当时高层不和,公司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最近,在互联网各大论坛里,有一个“东方基金董事会会议纪要”的帖子在流传。围绕公司明星基金经理、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付勇离职一事,这份近3万字的“纪要”详细呈现出当时东方基金高层之间的矛盾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缺陷。

  就该份会议纪要的真实性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致电东方基金媒体联络人,该联络人对此表示不予置评。而有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互联网上贴出这份会议纪要,是有人想报复东方基金,公司高层希望冷处理。

  董事长指责总经理?

  根据网上这个帖子,该会议召开于2010年2月2日,距离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付勇2月12日正式离职仅10天,而这次会议讨论的即是付勇的离职问题。

  从会议纪要上来看,本次东方基金的董事会会议召集得比较仓促,但还是有9位董事参加了会议,1人是受权参加。会议最初,多位董事对未按照提前十天的通知期限开会提出了意见。

  作为东方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付勇在东方基金筹备期间就加入该公司,在东方基金工作了7年,他管理的东方精选当时的份额占东方基金总份额的80%左右,业绩也是所有基金中唯一突出的一只。这样的一个人离开对东方基金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在会议上,大多数董事都对他的离职表示了惋惜,多名董事表明,自己曾试图挽留付勇。

  在几位董事表态之后,当时的董事长李维雄开始就付勇的离职问题发表意见。在他的意见里,直接指责总经理单宇四件事情处置不当,导致付勇离职。

  这四件事情包括:单宇在进入公司不到3个月之后的2009年9月4日,没有通过现场会议就直接决定了公司领导班子的调整;9月16日,直接提议了尚不是东方基金员工,且没有经过充分调研的戴春平担任投委会副委员;同年9月28日,公司oa系统的所有资料全部消失;因单宇不在,李维雄在一位员工任职材料上签了字,之后单宇处置了经办此事的两位当事人。

  与李维雄长篇大论的指责相比,单宇的表态显得十分简单:“我的任何行为都是依据公司章程所行使的职权,只在一个问题上我是有瑕疵的,就是关于戴春平同志的那个文件是有瑕疵的,在其他问题上我觉得我没有瑕疵。”

  尤其是针对李维雄第四条指责,单宇回答称:“这和付勇同志有什么关系。”

  高层不和 业务受影响?

  如果暂时不考虑这份会议纪要的真实性,东方基金高层不和的传闻也由来已久。提及东方基金,就曾有基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戏称:“他们的高层都在忙着掐架,所以根本就没时间考虑发新基金的问题。”

  而东方基金在2010年的新基金发行表现似乎也印证上述人士的说法。因为,在基金业内,通常业绩良好的基金公司往往讲究“乘胜追击”,以老基金的良好业绩带动新基金的销售。但在2010年上半年业绩位居第一的东方稳健基金并没有带动东方基金新基金的销售——东方基金在2010年一只新基金都没有发售。而与华夏、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不同,东方基金没有受到任何发售新基金的限制。

  另外,到目前为止,关于付勇的离职,我们仍无法得知真正原因,但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和东方基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却可见一斑。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在看完该会议纪要后表示:“会议纪要中李维雄所指责的四件事情未必是付勇离职的真正原因,但可以看得出来,董事长更多的是借此表示对总经理的不满。也许付勇更多的是不愿意待在这么一个高管矛盾较多的公司中。”

  记者查阅了东方基金所有含有董事会成员介绍的公告后发现,在去年8月24日公告的东方精选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李维雄还担任董事长一职,而到了9月15日公告的东方账簿货币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中,李维雄已经不在董事会之列,而董事长一职也由单宇“代为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东方基金并没有发布李维雄离职的公告,也没有交代单宇因何事代为履行董事长之职。到目前为止,东方基金公司官网仍显示李维雄为公司董事长。

  另外,在2010年11月2日,东方基金向证监会申报了一只保本型产品,虽然至今尚未获批,但东方基金已经排出了时间表,将于近期发售。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