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顾宏地:中国并购市场活跃度仅次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铮 蒋飞

  昨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顾宏地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全球及中国并购市场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国市场的并购交易量已经接近全球的10%,活跃度仅次于美国市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数量及成功率也在大幅增加。

  顾宏地表示,在2010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额明显回升,从区域和交易的种类看,全球、亚太区和中国在2010年都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2010年12月31日,涉及中国的并购交易额达2360亿美元,排名仅次于美国,占全球总量近10%,从单一国家来说占比较大。

  全球大额并购交易笔数增多,特别是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过去几年逐年递增。其中,涉及中国的大额交易数量显著提升,单笔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由2003年的2笔增至2010年的36笔。

  中国企业和机构出境并购和外资入境并购交易也大幅增加。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跨国并购交易总额由2003年的约100亿美元增至约1320亿美元。其中,外国公司境内并购交易额约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约620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额占交易总额约47%。

  与此同时,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成功率也达到高值。2010年,已完成或进行中的交易额约540亿美元,失败的交易额约70亿美元,即失败交易的交易额只占交易总额的12%,相较于2009年41%的失败率有明显改善。顾宏地表示,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由于2009年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变化较大,导致谈判难度增加,以及中铝收购力拓失败的交易金额较大;另一方面是得益于中国企业谈判沟通技巧的日渐成熟。

  活跃的中国跨境并购交易让从事并购顾问业务的投资银行获益匪浅。去年摩根大通斩获的中国跨境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11.4亿美元,占比约10.61%,在所有参与的投行中排名第一。

  “总体有一个趋势,中国公司在海外成功收购的例子越来越多,量也越来越大,说明了几点,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在交易结构、目标公司和目标国家监管沟通方面相对比较成熟,在交易设计和执行过程当中使成功率有比较大的增加。”顾宏地表示。

  在私募相关的并购交易方面,顾宏地认为,在全球信贷市场回暖的带动下,交易规模已恢复至2008年水平。但在中国,虽然过去三四年间私募基金交易的规模占全部并购交易的比例逐年上升,却远远不如全球私募交易的有关比例。究其原因,一是在全球私募交易中杠杆使用较多,中国对这一工具的监管严格,使用也相对有争议;二是中国私募市场相对还处于初期阶段。

  顾宏地表示,近期有一些海外跨国公司已完成了金融危机后的内部稳定工作,开始进行新的资本海外扩张,投资在中国的食品、医疗、医药、基础建设和股权等方面。中国国内行业整合以及海外收购的步伐也在加快。

  他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在涉及中国的并购交易中,不光能源和资源类的并购量保持在一定规模,传统工业和技术类也将有非常多的并购交易发生,特别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消费品、医疗保健、零售行业,将会吸引来自全球范围的投资者参与。

  此外,因为有大量资金流入并购市场,今年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的私募基金都会非常活跃,私募在投资力度和项目竞争上将异常激烈。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