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倒春寒” A股反弹会否止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东北非动荡局势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在油价暴涨而股市普跌的环境下,A股市场未能幸免,沪综指22日下跌76.73点,跌幅为2.62%。跌破2900点是反弹的插曲,还是下行的信号?在流动性压力和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一场“倒春寒”让此前节节攀升的大盘重生变数。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两内因加大A股跌幅

  中东局势在金融市场引发了一系列反应,纽约油价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避险情绪的提升助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股市则“跌”声一片。

  刚刚度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冲击的A股市场未能展现强势,22日沪综指下跌2.62%,收于2855.52点,在跌穿5日、10日均线的同时,再度失守2900点关口。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农林牧渔行业小幅上涨,交运设备、餐饮旅游行业指数跌幅分别为3.90%和3.37%。

  大盘深幅回调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导致市场资金出现了明显的抽离。根据大智慧研究所统计,22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81.93亿元,深市A股净流出42.86亿元,合计高达124.79亿元,出逃资金规模是近三个月的单日新高。

  纵观全球股市,沪综指的表现不仅弱于欧美主要股指,而且较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跌幅也高出不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海外市场的普跌只是导致大盘下挫的诱因,流动性压力和货币紧缩预期等内因才是A股市场走弱的主导因素。

  首先,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大量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实际紧缩力度不大。这使得本周一的股市未受明显影响。不过,连续的回笼货币在不断收紧股市资金的“钱袋子”。与此同时,融资行为的增加加剧流动性紧张。中国石化230亿元可转债23日申购,预计冻结资金将达2万亿元以上。22日中国石化放量下跌5.72%,跌幅远高于中国石油的-1.02%。

  其次,2010年11月以来的货币紧缩政策在收紧信贷和提高利率的同时,必然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加之通胀水平上升带来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市公司的业绩将面临考验。2月21日,汇丰银行发布了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版数据,该值创下了7个月来的新低。市场人士分析称,PMI预览数据下降显示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前期出台的紧缩政策开始起效。

  反弹行情难言终结

  分析人士称,22日的下跌是大盘1月末反弹以来经历的第一次严峻考验。2900点、5日线和10日线纷纷失守对市场信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反弹的脚步由之前的“坚定”变得“犹豫”。

  梳理目前市场环境可发现,决定未来短期大盘走势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调控政策的影响。2010年12月数据显示通胀压力阶段缓解,进入2011年1月后,CPI翘尾因素低于预期。这是推动A股市场1月末以来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二是虽然近期反弹期间的成交量环比明显放大,不过依然远低于2010年10月的水平,面对2950点上方存在的大量套牢盘,以及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A股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裕就变得越发重要。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和流动性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短期下跌并不能预示反弹将就此结束。从走势来看,大盘自1月末上涨以来未出现调整,由于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在2950点的压力下出现回调并不意外,并且22日的放量下挫或许可以看作用空间换时间的调整方式。另外,前期被热炒的高铁概念以及累计涨幅较高的水泥、水利行业22日均出现了较大跌幅,存在着机构借大跌洗筹的可能。年初以来,市场热点呈现轮动特征,即使市场从普涨转向震荡,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长江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冒余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中的独立性较为突出,22日的大跌主要是由于PMI数据下行预期改变了市场对调控政策趋于放松的乐观心态。不过,紧缩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还未体现出来,从上市公司年报的数据来看,业绩增长的情况好于预期。因此,22日的调整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上行状态,但是基于前期的点位压力,短期内大盘上涨和下行的空间都将比较有限,未来或将以震荡走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