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春用工荒蔓延至零售业 穗业界或将上演“挖墙脚”大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林建敏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广州零售业发出强烈的用工需求信号。近期,万达商业项目管理系统人事部门在内部悄然下发一则通知,要求各部门看好自己的人,避免被挖走。这则通知似乎发出今年广州零售业人才争夺战的“信号弹”。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零售业用工紧张,表面上是春节后“贯例性”跳槽高峰期导致,深层次原因是:一方面,今年各企业扩张计划陆续启动,人才需求量大增;另一方面,“新国八条”出台后,楼市进一步遭到打压,各路资金转向商业项目,商业项目开工建设增加,用工量也增多,这使得零售业缺人的现象在2011年会进一步凸显,一场人才暗战将不可避免地展开了。

  零售业发力扩张 新开门店大增

  “目前,各大商业企业正启动去年继定的门店扩张,这加剧了开春后的人才紧缺。”广州惠润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小卫表示,一般来说,大型卖场的一家分店开张大约需要300~400名基础员工、20~3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人员需求量十分庞大。就拿华润万家来讲,2011年预计开店超过450家,其中大型购物中心70余家,若平均一家购物中心招聘300名员工,华润万家仅购物中心的业态就需要招聘2.1万人,再加上旗下OLE、中艺、华润堂、太平洋咖啡、Vango便利店等业态相继进驻新市场, 2011华润万家的年员工总需求在2.5万人左右。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则认为,各地新出台的“新国八条”将购房者投资住宅资金成本提高后,也让今年一些企业加大进军商业项目的力度,商业项目的招商、运营人才需求量也快速上升。

  日前,就有消息称,被“价格欺诈门”等负面新闻缠身的家乐福,欲将迪亚天天和家乐福房地产业务分成各自独立的上市公司,进军商业地产成为家乐福集团的第二大业务,未来家乐福超市发展或将侧重于自有物业。黎雪荣认为,商业地产业务的利润比起零售业要高许多,这将给企业和股东带来更高的收益;而超市等业态租金的大幅攀升,极大地压缩了家乐福的利润空间。“除了零售企业外,仍有制造业、服装、文化、旅游、餐饮等企业纷纷进军商业地产行业掘金,这也导致广州零售业的人才紧缺状况。”黎雪荣说。

  零售业新店扎堆 人才抢夺难避免

  一边是扩张新店带来的人才空缺;一边却是应征者寥寥,眼下用工荒正在广州的零售业蔓延,一场商业人才争夺战不可避免。据猎头公司介绍,现在挖墙角最多的商业地产的高级人才,万达地产的离职率高达30%~40%,每年用于猎头的费用超千万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公开表示:“现在制约万达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核心不是钱、不是资源,而是人才。”

  楚睿商业咨询CEO黄文杰表示,好的采购人员、店长、基层管理人才等依然是目前广州商业争夺最激烈的人才。他表示,拥有3~4年的零售经验成为店长后,企业开出的年薪大都超过10万元甚至20万元,但仍面临人才匮乏的尴尬。同时,随着零售商开辟高端超市或主题百货等多种新业态进驻,以及拓展网络零售,这些人才显然很难从内部培养,从外引进是最好的方式和途径。

  业界声音

  稳定团队是今年首要任务

  对于商业人才的成长速度,黄文杰称:“五年仅仅算入门,十年才能精通。”他指出,2011年广州零售企业之间互挖墙脚将频频上演,而零售行业的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会导致技术知识的流失,和人力资源管理上的高额成本。因此,企业如何在培养人才、寻求人才的同时,更好地留住人才,也显得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挖角,今年多数零售企业已将稳定团队列为战略任务。例如有零售企业采取了高管的薪资待遇直接与业绩浮动挂钩,采取股票计划、留用奖金和储蓄计划等措施吸才、揽才,并为员工提供企业内部培训、团体保险、补充医疗等多项福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