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是神马还是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一个真正数字化的时代,几乎每天都有那么几个数据让人关注甚至触目惊心,除了专家、学者、媒体天天关注的GDP、银行储备金上调等看似宏观的数字外,今天一个燃油附加费涨价、油价破8,明天一个股市破N点、楼价继续上涨等等数字,足以让人感受到当代社会“数字”的力量。

  当然,不是谁都去关心那些似乎与自己没啥关系的社会时政和经济要闻,那就看一下最近频繁出现的港澳“打酱油热潮”吧。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喜欢到港澳“打酱油”,不少人更把它当成了日常生活消费的一部分。精明的师奶们甚至每月都去“血拼”一两次,“战利品”中有不少是奶粉、零食、沐浴露、纸巾、牙膏牙刷,甚至有酱油、砂糖、食盐等日用食品。当在国内各种物价高涨之时,港澳“酱油团”中自然牵扯到一系列关乎民生的数字。无奈,白酒、方便面、食用油、纸巾、化妆品等等价格的跳跃无不牵动老百姓的神经。

  以数字为表现形式的价格如此之重要,以至于消费者决不能容忍以价格来开的各种玩笑,这也是“家乐福玩价签戏法”如此受关注的主要原因,由此还牵扯出一批超市的“价签门”问题。当我们时刻关注时尚产业,我们深知,时尚产业的价格游戏还远不止于此。奢侈品近年质量问题多多,但为何还可以每年10%~20%的价格涨价?以撇脂定价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化妆品们,价格水分到底有多大?婚纱摄影的低价陷阱又有哪些新花样?钻饰打折力度大,到底什么才是钻饰的底线?……

  因此,今年3·15,我们要正视的是:价格。

  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究竟是神马还是浮云?消费者心中的价格代表着什么?是商家凭空捏造、随意安设的数字吗?是商家们玩弄促销伎俩的工具吗?是品牌们进行营销策略的惯用手段手法吗?

  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众主流媒体,作为敢于质疑、勇于深挖的华南时尚产业周刊,《信息时报·商周刊》在今年3·15将继续发扬深度报道的精神,挖掘时尚产业中各种与价格有关的故事。我们将通过深度新闻策划,从价格入手剖析行业;从倾听消费者的价格故事为线索,追踪时尚行业中的价格真相;从行业探讨开始,为优化时尚行业消费服务资源、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一切,请关注本报推出的3·15相关报道。

  信息时报记者 邓雪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