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幼儿园收费办法年内出台并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在昨天的教育部学前教育情况说明会上,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透露,酝酿多时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在今年公布并实施,届时各地政府将据此制定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并对民办幼儿园定价进行管理。

  李天顺介绍,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将对收费项目、核定成本的基本原则和收费管理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国家的收费管理办法里面是不包括收费标准的,因为中国这么大,北京的标准跟陕西的标准、跟青海的标准恐怕要有所不同。”

  在政府层面,还将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收费监督、查处等管理,价格备案制度和定价的指导。

  >>连线

  北京民办园收费自主定价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民办园409所,占32.6%。在收费方面,部分公办园根据有关文件实行限价收费,而民办幼儿园根据2005年下发的《民办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精神,自主定价收费。

  >>相关新闻

  5年内北京幼儿园生均拨款增加5倍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在昨天的教育部学前教育情况说明会上,教育部对全国各地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成绩予以肯定。其中,北京未来5年在学前教育上的生均拨款将从200元提高到1200元。

  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而未来5年内,北京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

  ■热点问答

  大量新增幼儿园不会浪费资源

  问:目前鼓励大中型企业建设幼儿园,但大家有一些担忧,三五年后,入园难矛盾没那么突出了,会不会造成幼儿园和教师的闲置?

  答:入园难原因很多,其中重要一点是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目前学前3年毛入学率只有50%多,而另外还有40%多没有入园机会。国务院文件里明确要求,要多种渠道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既包括大力发展公办园,也包括积极扶持民办园,要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首先学前教育资源的增量需求是刚性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需求的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了学前教育对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性。其次,相关部门对今后10年学前3年适龄人口的变化趋势做过一个总体的分析和判断,根据有关专家对人口发展趋势的测算,未来10年内这一年龄段的适龄幼儿数量在5000万左右浮动,相对于目前不到3000万的在园儿童来讲,只要管理得当,是可以避免发生大面积的资源闲置问题的。

  发布幼儿指南解决小学化问题

  问:目前幼儿教育是否存在小学化的问题?《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服务对象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家长?

  答:这个阶段的孩子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必须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要珍惜幼儿童年的独特价值。目前,“小学化”的问题的确存在。由于应试教育向幼儿园渗透,或者因为幼儿园师资不足,简单调小学老师去带幼儿园,就把幼儿园办的和小学一样。

  所以一方面要加紧对师资的培养,另一方面,教育部组织国内各方面的顶尖力量研究制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在今年公布。指南告诉大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有什么特点,能够学什么,应该怎样学,通过什么样的策略和方法支持孩子学习。

  指南是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同步研制的,充分吸收了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

  教育部希望通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发布、宣传和培训,“小学化”的问题应该可以逐步得到有效的解决。“希望它不仅能够对幼儿园老师、也能对广大家长和全社会每一个关注学前教育的人,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

  国务院发文整顿“山寨园”问题

  问:现在各地都存在没有执照的“山寨园”,今后这样的幼儿园怎么办?

  答:这些幼儿园的孩子总体来讲都是弱势群体,应当给予高度关注。山寨园实际上就是没有取得办园许可证的幼儿园。无证办园现象之所以存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从这个角度讲,解决无证办园的关键,是要大力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

  国务院已经发文,特别强调要加强规范管理,分类治理无证办园,要求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努力扩大资源的同时,对现有的无证办园进行清理整顿,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促整改。对于那些经过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就颁发办园许可证,使他们进入正规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对经过整改以后,幼儿的安全、健康仍然不能保障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当然,文件里也特别强调,在清理整顿无证办园的时候,要妥善地分流和安置幼儿,保证他们能够正常接受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