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9家中国内地门店悉数关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借道五星电器继续角逐中国市场

  全球最大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22日宣布,将关掉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但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合适的时机会选择1-2家店重新开张,百思买的总部将继续投资五星电器去角逐中国市场。

  百思买同时宣布,任命五星电器创始人之一的王健为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首席执行官,并计划在2012年新开40到50家五星电器门店,使五星电器门店增至200到210家。

  分析人士指出,“水土不服”导致连年亏损是百思买关闭门店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家电市场是一个相对充分竞争的市场。在百思买正式进驻中国前,中国电器零售企业苏宁、国美和永乐已经占有了家电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比如,在上海目前三家本土家电连锁企业保持着8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和160多家门店,而百思买在上海仅有6家门店,很难与本土企业抗衡。”上海交电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思买高级员工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百思买的策略出现重大差错,不适应中国市场。在国内,家电连锁业竞争实质是渠道争夺,但百思买却坚持单店盈利,失去渠道优势后,无法向消费者提供有竞争优势的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百思买2006年通过收购五星电器,正式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随后,五星电器在长三角地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门店销售额增长率每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5年来,百思买仅在中国新开9家门店。

  目前,五星电器共有门店168家,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7个省份。“在现有省份做到区域领先后,五星电器将进入新的省份。除了自建门店外,不排除通过并购其他地方家电连锁来进入新的区域”,王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