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指数下跌76点 再现春季攻势忐忑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在周一创出两个多月收盘新高后,昨日上证综指单边重挫2.62%,大跌76.73点,令原本理想的向上突破之势嘎然而止。

  应该说,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虽然大盘随时可能会出现技术上的调整,但昨日沪指以单边下挫的方式,失守2900点关口,一根实体超过85点的长阴线,向下击穿5日及10日均线,如此杀跌,出人预料。

  更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当日分别成交1946亿元和1490亿元,总量达到34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猛增近三成。两市放量下跌,短线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从盘面表现看,伴随股指大幅下挫,沪深两市个股普跌,25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仅240多只个股上涨。其中,权重指标股全线告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中国石化、中国国航、江西铜业出现5%以上的较大跌幅,中信证券等多只个股跌幅也超过了4%;板块方面,绝大多数下跌。前期表现强势的水利建设、铁路基建板块继续遭受强大抛压,分别下跌5.84%和4.52%,居跌幅榜前列,水泥、机械、金融、地产、汽车等板块跌势惨重,对股指拖累明显。仅有农林牧渔、黄金两大板块,因为国际农产品和黄金价格大涨而逆势飘红,成为各路资金的避风港。此外,煤化工、锂电池、金融保险等板块整体跌幅相对较小。

  分析人士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石化可转债申购,以及本周频繁的新股申购,市场资金短期吃紧,加上地缘局势不稳,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导致A股重回2800点一线的“泥潭”中继续挣扎。

  地缘局势不稳,全球市场动荡。受中东、北非局势担忧影响,欧洲股市21日大幅收低,泛欧道琼斯指数、法国CAC40指数跌、德国DAX30指数、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幅均超过1%;22日,亚太股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香港恒指大跌2.11%,失守23000点,创年内最大跌幅。日本日经指数、韩国KOSPI指数当日跌幅逾1.5%;美国股市节假日休市。在此背景下,国际流动资本的避险情绪急升,纽交所黄金期货价格连续6天上涨,再次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高位,国际原油更是大幅飙升,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08美元,创2008年以来新高。分析人士,地缘局势的不稳定,国际避险资金出逃,外盘下跌,A股亦难幸免。

  调控压力仍在 短期资金吃紧。今年以来,管理层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来完成宏观调控,部分分析人士称,未来还可能继续加息、上调准金,这给大盘带来利空预期。与此同时,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紧缩政策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由于恰逢23日中石化可转债申购,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飙升,截至2月21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311个基点至6.1148%,表明场外资金再度趋紧。

  与此同时,本周14只新股密集发行,再加上中国石化可转债申购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缴款,这些对短期A股流动性构成一定压力。

  获利筹码丰厚,休整需求强烈。大盘从2670点涨到2940点,其中一直没有产生过象样调整,获利筹码非常丰厚;最重要的还是,在去年2900点平台位置上还存在着大量的套盘牢。在此双重压力下,在2900点展开一次调整势在必行。

  技术上看,沪指上方2960点至3186点箱体区间的成交量堆积显著,按照沪市目前1800亿的成交水平,如果不能再度放大80%达到3000亿的水平,沪指3186点将很难逾越,加之2009年的高点3478点与2010年的低点2319点的二分之一位就在2900点上方,3478点开始的长期下行趋势线也在此位置。可想而知,阻力重重,调整难免。

  但综合来看,分析人士称,对昨日市场的下跌不必过分担忧,毕竟下面还有30日、60日、120日中长期均线支撑,本次回调暂时定义为技术性快速回调。消息面的利空只是放大了不利因素,但不会改变大盘的总体趋势。从时间点上看,即将进入到3月两会召开阶段,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与之相关的政策性利好可能增多,有利于市场热点的扩散。因此,在趋势形成的初期,反复整固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