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证券:再融资苦等三年仍无下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婷婷

  从最早提出150亿元非公开增发到缩减至40亿元配股,东北证券再融资已苦等3年。到今年6月18日,东北证券已延期一年的配股议案又将到期。而截止目前,仍未闻其配股有新进展。

  早在2008年1月17日,东北证券就提出了再融资方案。公告显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08 年第1 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预案,发行股票数量下限为1.5 亿股(含1.5 亿股),上限为3 亿股(含3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6.49 元/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充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随后,2008年2月4日召开的公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预案。

  然而出师不利,由于指数大幅下挫,增发预案发布后,东北证券股价接连跳水。到2008年5月,东北证券二级市场股价已跌落20元,远低于46.49元的预订增发价格。

  2008年5月5日,由于市场的变化,东北证券董事会对原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调整,拟定了发行价格不低于25.6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 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尽管已经调低了发行价格,但由于二级市场上东北证券股价一路下挫,当年最低时探至10.15元,较调整后的非公开增发价再跌6成。到2009年5月,由于一年有效期已过,东北证券定向增发自动失效。

  2009年6月18日,东北证券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09 年度配股方案的议案》,以《追加公司200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之后的总股本6.3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配售,本次配股可配售股份共计1.92亿股。

  为确保配股能够顺利实施,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泰热力经营有限公司、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分别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其可配股份。尽管如此,东北证券的配股进程仍不顺利。

  由于2009年配股决议的有效期在2010年6月17日到期,2010年6月18日,东北证券201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通过了《关于公司配股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的议案》,将配股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

  为补充净资本,东北证券两次借入次级债务。2009年6月,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同意公司将借入的9亿元次级债务在2010年6月18日之前按9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以后年度分别按70%、50%、2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2010年8月,东北证券再度借入12亿元次级债务。

  受制于净资本要求,东北证券在业务开展上已经明显落后其他上市券商。东北证券2010年半年报显示,截止报告期内,公司净资本为20.32亿元,而根据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申请要求,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级需为B类以上,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3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目前15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2家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

  2010年9月13日,东北证券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玉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获批。直投业务被看成是未来券商创新业务利润的重要新增长点,去年已有多家券商增资直投子公司。根据《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券商以自有资金对直投子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5%,按照东北证券2010年年中20.32亿元的净资本,其最多可投入子公司的金额为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