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源证券拟募资70亿元补资本金“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潘 侠

  停牌一周后,宏源证券于昨日复牌。

  宏源证券2月21日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董事会决议,拟以不低于15. 1元/股的发行价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5亿股(含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

  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中国建投拟认购金额为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30亿元,占比为21%~42%。

  宏源证券称,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特别是创新业务规模,主要发展融资融券业务,直接投资业务和股指期货业务方面。

  增加资本金 图谋大发展

  本月14日晚间,宏源证券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再融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5日起停牌。公司称,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前述重大事项,并拟于2月22日之前公告并复牌。停牌前宏源证券收报18.37元封至涨停。

  据了解,建银投资是中央汇金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注资宏源证券,意味着大股东建银投资将全力支持宏源证券。

  宏源证券于1994年上市,注册地在新疆。2000年改组为证券公司后,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在融资方面,2006年因股权分置改革,曾经获得注资26亿。此后,宏源证券一直存在融资需求。

  根据宏源证券中期发展规划,至2015年,公司的目标为: 净资本规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规模,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水平进入行业前15名; 分类监管评级争取达到A类AA级;通过创 新发展使部分业务市场排名进入行业前10名。

  但自2007年以来,宏源证券一直未进行过再融资,净资本排名已由2006年末的第3位下降至2009年末的第21位,与业内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差距较大。

  宏源证券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特别是创新业务规模,主要发展融资融券业务、直接投资业务和股指期货业务方面。

  本次发行前,宏源证券总股本为14.61万股,控股股东中国建投持有9.6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66.05%。按此次发行数量上限和中国建投认购下限计算,发行完成后中国建投持股比例仍在 51%以上,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业绩看涨

  偏安一偶的宏源证券近年经营稳健,特别是去年震荡市中表现优异。

  宏源证券发布未经审计的财务简报称,今年1月份,公司实现净利润1.1亿元,营业收入2.52亿元。截至1月末,公司净资产达到73.74亿元。

  根据此报告,公司2011年1月实现营业收入环比上升 79.56%,增26.85倍,宏源的盈利指标在行业整体下降的情形下逆势大幅上升。

  此外,宏源证券2010年自营收入占比快速提升,2010 年前三季度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26%。在大盘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实在难得。

  2010年度,宏源证券营业收入为33.05亿元、净利润为1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8%和14.14%。

  但是,宏源证券的现金流似乎并不乐观。据宏源证券2010年三季报显示,2010年1-9月份,宏源证券实现净利润3.95亿元,但是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却为负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其现金流减少142%。在此种情况下,宏源证券的融资势在必行。

  目前,宏源证券已经取得了融资融券资格. 另外,创新业务方面,公司还计划加大 对直投公司宏源创投,以及旗下宏源期货的投入,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