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机会源于结构之中的结构精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和久恒平衡型基金基金经理阮涛:

  投资机会源于结构之中的结构精选

  ■本报记者 庄少文

  据中国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11日,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阮涛管理的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5.57%,在23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长城久恒平衡型基金过去三个月和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4%和4.06%,在29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中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1位,而同期同类基金的收益大多为负。

  日前,围绕市场热点、投资策略以及投资心得等问题,阮涛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证券日报:您认为2011年国内的通胀形势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吗?中国是否已进入加息的通道?

  阮涛:对于短期内通胀能否高位回落,我持谨慎看法。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工资成本的提高以及居民生活成本的上升等因素推动了通胀的持续,这种局面今年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另外,在出口转内需的政策主导下,分配计划有所调整,劳动者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也随之提高,刚性需求明显提升,这将使得通胀形势不会很快回落。也许在三季度,通胀会有一个比较明朗的态势。

  如果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加息是必然的。

  证券日报:2011年的市场将会是怎样一种走势?

  阮涛: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市场会呈现窄幅震荡的态势。权重股价格便宜,下跌空间不大,但上升也缺乏拉动的条件。今年的机会在于结构之中的结构精选。蓝筹股对我们的吸引力相对大些,因为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低,相对更便宜些。在其中更加容易找到增长预期明确,同时估值又相对便宜的投资标的。

  证券日报:您的投资思路是什么?

  阮涛:确定的增长预期和有吸引力的估值的融合,围绕这个思路严格筛选和挑选股票,买的板块和个股足够便宜,增长足够确定, 这是我们投资的基础。

  证券日报: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业在您的投资组合中占比较大,今年会考虑做些调整吗?

  阮涛: 换股的理由一是持有的股票贵了,二是找到更好的股票可以替换。目前这两个因素还没有出现,所以暂时不会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做些动态的调整。

  证券日报:从2010年四季报来看,您管理的两只基金均重仓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看好的理由是什么?

  阮涛:这主要涉及到我们对高铁板块的整体判断。市场对高铁和城际铁路板块2012年的增长有疑虑,这是我所不认同的。高铁具有低碳环保便捷等特点,将成为未来人们主要出行方式中的一种, 对未来的低碳环保生活也是一种响应。因此,有市场需求。高铁板块中偏成长的公司是我们投资选择的方向。

  证券日报: 地产、银行等股票在前段时间已经经历了比较大的市场调整,您认为2011年这两个行业会有机会吗?您对汽车股是怎么看的?

  阮涛:主要看宏观面的情况 ,如果地方融资金平台的风险得到有效的释放,过高的房价能够得到有效的抑制,银行和地产股的机会才能相对明确。目前静态来看,系统性的风险不大。至于汽车股,要看大的背景和长期因素,中国汽车的保有率仍然偏低,市场发展空间大, 汽车产能也没有过度增长,行业仍有盈利的前景。

  证券日报:您进入基金行业已经10年了,有什么样的投资心得与我们分享?

  阮涛:投资一定要坚持长期之道,不为短期的市场所困扰,不要随波逐流。我认为,建立一套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并坚定执行,用全身心去投入,这是最关键的。尽可能多关注市场以外的东西(如公司、行业的基本面等)、生活中具有投资价值的东西,而非市场的短期波动,做投资就会比较冷静。把投资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所追求的一种和谐理念,它能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同时,我也相信坚持的最终结果跟预期不会差的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