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对40多家银行运用差别准备金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继续使用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及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本报记者 任晓

  央行有关人士22日透露,2011年以来,央行在货币信贷调控中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要求。

  中国证券报曾于2月11日报道,春节后,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的调控措施。这些银行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预计央行将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使用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工具组合,差别存款准备金作为调控的常态工具走上了政策前台。

  银行人士表示,1月以来,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全国性金融机构,已开始根据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在差别存款准备金调控机制实施之后,大型商业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和自身信贷投放的控制较为严格,但中小城市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仍较强烈,成为差别存款准备金这一新的动态工具的首批实施对象。央行人士表示,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是在既有的差别准备金制度中引入宏观审慎要求并加以规范化、透明化,主要是基于社会融资总量、银行信贷投放与社会经济主要发展目标的偏离程度及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个偏离的影响,并考虑了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稳健状况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等。年初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明确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相关要素和规则。

  而且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规则相对简单,易于理解和掌握,各机构可根据测算公式和相关参数,自行测算、自主调整信贷投放,可操作性较强。

  上述央行人士透露,下一阶段,央行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增长情况,继续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贯彻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