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施积极股市政策 尽快启动“新三板”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建中央两会提案建议

  实施积极股市政策 尽快启动“新三板”扩容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民建中央2月22日召开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介绍了首批15份提案的相关情况,其中多个提案内容涉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案建议,合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证券化;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推进资本市场扩容,尽快启动“新三板”扩容,不断壮大创业板规模。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表示,民建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33份提案。在已形成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约20份,占提案总数的60%以上。

  建立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责任制

  《民建中央关于优化金融体系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提出,我国金融市场存在着结构单调和效率不高两大问题,因此丰富和完善金融市场是优化金融市场的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建立退市制度,全面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素质,通过摘牌退市、协议退市和收购退市的方式,使其被强制或自动退出股票市场;建立新股发行责任制,严格上市公司的审查和审批,对上市公司在申报方面出现的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继续发展公司债市场。认真解决债券市场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发展短期融资券,使更多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资金。

  三是促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尽快建立和完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参与者自控三方协作的市场管理模式,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加强市场法律法规建设,参照国际惯例尽快修订完善金融衍生品的法律法规,规范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促进民间投资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民建中央关于引导游资进入新兴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提出,应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基金、融资租赁、信托、担保等行业的限制,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证券化;构建完整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投融资链,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推进资本市场扩容。努力做强主板市场,尽快启动“新三板”的扩容进程,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债券融资形式,吸引民间资金进行债券投资;积极创新民间资本的投资模式,探索建立政府公共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合作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联合重组,以及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使企业做强做大。

  《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扩大民间投资的提案》建议,应尽快出台《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的产业规划和投资目录》;大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民间储蓄转化为民间投资;着力完善创业板市场,不断壮大创业板规模;规划建设场外交易市场,尽快完善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和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新“三板”市场;探索多种债券融资方式,建立多层次债券交易市场体系;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鼓励民间天使投资发展;建立各行业公共投资基金,通过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吸收民间资本参与,为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提供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