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将有20多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上缴利润比例将提高

  王颖春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未来将进一步收缩战线。2010年有14家主业非房地产业务央企退出市场,今年这一数字将在20家以上。2011年,央企上缴利润比例将提高到10%和15%两档。

  针对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一事,邵宁表示,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进展比较顺利,国资委对房地产业的政策非常明确: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可以参加商业性竞标,但非主业的待自由土地开发完毕后,要实现逐渐退出。

  邵宁表示, “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中,重要一点是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重要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产业布局向产业链高端与新兴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央企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手段是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围绕这一关键环节,国资委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 52.88%、净资产的68.05%、营业收入的59.65%都在上市公司。

  邵宁表示,未来还将深入研究国资企业产融结合问题,大型企业集团建立财务公司,有利于集团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和资金的有效运用。但这只是产融结合最浅的层面,往下还有诸如大型企业参股金融机构等更加有深度融合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资委没有公布“十二五”期间央企的证券化比例和重组后数量,但从国资委以往言论和央企实际动作,可以看出央企正紧锣密鼓布局新兴产业、金融等领域,“十二五”期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王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