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银行业理财业务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进宇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通讯员朱睿报道记者从人行营管部了解到,2010年,北京辖内银行理财业务呈现出新的特征。有关方面统计分析显示,2010年,辖内14家外资银行、19家中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6761.79亿元,发行规模创近三年新高,同比增长97.81%。截至去年12月末,理财产品余额为2403.02亿元,同比增长68.12%。

  总体看,辖内银行理财业务呈现以下新特征:一是信托理财产品发行量快速增长,占比位居首位。全年共发行信托理财产品3412.5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4倍;占全部发行量的50.47%,同比提高20.7个百分点。二是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理财产品增速急剧回落,占比明显下降。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走高,通货膨胀预期较为强烈,债券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明显下降,该类理财产品吸引力有所减弱,发行规模增速放缓,发行量占比明显下降。三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平稳增长,挂钩利率类超过三成。全年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38.45亿元,同比增长21.56%。四是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增长翻番,但规模有待扩展。全年累计发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23.61亿元,同比增长111.35%;占全部发行量的0.35%,占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五是中资银行是发行主力,中外资银行产品类型存在差异。中资银行全年发行理财产品6646.4亿元,同比增长107.07%;占全部理财产品的98.30%,较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六是理财产品趋于短期化,6个月以下期限发行量占比超过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