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变利好 海默科技逆市拉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林珂

  “纠结”在发行价附近长达三个月之久的海默科技(300084)终于做出方向性选择。昨日,在大盘双双出现大幅调整背景下,海默科技逆势放量大涨,盘中最大涨幅达到9.33%,报收38.94元,上涨8.17%,创出上市九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经多方了解,近期一份大幅下降的业绩快报可能是大涨的导火索。

  2月18日,海默科技发布2010年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730.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98%;实现营业利润1605.6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69%;实现净利润1695.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93%;基本每股收益0.3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66%。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在快报中进行了说明,公司原定2010年6月30日交货的总金额558万美元的多相计量产品销售合同,由于受ASAB整装油田开发扩产工程项目总进度延展的影响而延期交货,未能按照合同交货期实现销售收入,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默科技作为国际上提供多相计量产品和服务的四家厂商之一,在国际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在A股市场稀缺性更为突出,这也是为何海默科技估值一直处在高位股价仍逐步走强的原因之一。此外,虽然2010年业绩下降十分明显,但从公司公告可以看出,是因大额订单延期交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订单将在2011年实现收入,故2011年业绩有望较2010年出现明显上涨,估值过高的问题将得到一定改善。但具体2011年业绩能否翻身,还是要看公司今年的季度报告。”

  湘财证券分析师陈国俊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公司原定于2010年6月30日交货的总金额558万美元的合同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合同,相当于2009年多相流量计产品销售收入的2/3左右,对全年业绩影响较大。但是由于2010年上半年所接订单,在四季度结算情况较好,因此全年业绩的下滑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好。

  此外,公司2010年下半年开始摆脱金融危机对油服行业的滞后影响,所接订单快速增长,三季度就达600万美元,预计公司目前多相流量计产品在手订单已达1亿元以上,创历史新高。随着下半年新增产能的投放,未来承接大单能力将大增,订单大幅波动风险将下降,未来公司承接大单或将频现,公司将回归快速增长轨道。预计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为1.09元。

  对于湘财证券的乐观预期,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按预期收益来看,海默科技动态市盈率不足40倍,在创业板中已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因为没经过详细测算,所以对于公司能否实现那么高的业绩增长并不太确定。但公司从行业以及基本面来看,业绩具有一定爆发力,加之影响史上最大订单的兑现,2011年出现爆发性增长应该值得期待,该股的市场价值有望被持续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