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非局势抬高油价 石油业被推向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22日下午在亚洲原油期货市场一度突破每桶107美元,创最近两年新高。

  石油业被推向边缘

  原油价格的最新推手是北非和中东局势。

  在亚洲市场,受北非和中东局势牵动,今年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22日下午一度每桶涨1.53美元,达到每桶107.27美元。

  亚洲市场油价最终收于每桶106.95美元,涨1.21美元,居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在美国纽约市场上,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21日每桶涨7.20美元,收于每桶93.40美元;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涨8.05美元,收于每桶97.76美元。

  这一阶段油价上涨源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即“欧佩克”部分成员国的局势陷入动荡。

  依照分析师的说法,以出口为石油生产主要目的的欧佩克成员国这一轮动荡把全球石油业推向“边缘”。

  北非原油未必断流

  现阶段局势的焦点是利比亚,原油探明储量居非洲国家首位。

  不过,就产量而言,利比亚居非洲第四,排名次于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每天生产原油160万桶,其中大约110万桶供应国际市场,在全球产油国中排名第17。

  利比亚原油出口途经埃及,多数输往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

  在北非和中东范围内,最近一段时期经历动荡的部分国家中,埃及不出口原油,突尼斯和巴林原油出口量有限;而伊朗则在欧佩克内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

  “市场关切不只限于利比亚,”国际能源咨询机构珀文—格茨公司分析师维克托·萨姆在新加坡告诉媒体记者。依照他的说法,北非和中东出产的原油未必会真正“断流”,但局势正让市场感受“焦虑”。

  徐勇(新华社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