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互挖墙角滋生重薪酬轻责任苗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物质激励很上劲 项目把关不上心

  投行互挖墙角滋生重薪酬轻责任苗头

  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

  “四六开对于优秀的项目团队已经不具吸引力了,最新的行情是投行与项目组按二八开的比例进行保荐承销费分成。”在日前深圳投行人士小范围聚会中,一位保荐代表人感叹道。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为了吸引优秀的保荐团队,以及鼓励投行人员延揽项目,部分投行对项目组开出了“二八开”,甚至“一九开”的激励条件,将保荐承销费中的绝大部分分给项目组。

  在此情形下,投行业内出现了团队“整建制”跳槽的现象。据透露,目前有数家中小投行已经成功进行“整建制”挖角,根据这些投行近期的项目情况看,优厚的激励措施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成效。

  中小投行大手笔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4日,国内共有72家保荐机构,其中保荐代表人团队规模排在前五位的保荐机构分别是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

  “大投行最早开始实行项目负责制,投行人员只要能延揽到项目,就可以申请自主组织成立项目组,而部门会将保荐承销费或财务顾问费收入与项目组进行四六分成。”深圳某资深投行人士透露。

  如今,中小投行为了快速扩充团队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毅然甩出了“大手笔”。据透露,甚至有投行在刨去项目成本后,将所剩全部项目收入全部分给项目组。“这是典型的赚人气不赚钱,但事实证明,这种团队激励措施非常有效。”一位投行人士评价认为。

  以某中小投行为例,据了解,该投行内部实行了二八开的团队激励措施,去年年初至今,该投行保荐代表人团队规模增加了10人以上,该投行也迅速成长为保荐承销市场的一颗新星,去年全年已成功保荐近10个首发项目。

  在此种激励机制下,虽然近年来保荐代表人数量在逐渐增长,但保荐代表人的收入水平不降反升。据透露,目前保荐代表人的转会费已接近150万元每人;一个项目周期完成,单个保荐代表人收入可超300万元。

  投行通道满负荷

  在越来越优厚的团队激励措施下,各家投行的通道均在“满负荷”运转。

  以国内某中型投行为例,证券时报记者将该投行的保荐代表人数量与其去年所完成的IPO项目进行对比发现,该投行的保荐通道几乎被完全“塞满”,即以两个保荐代表人为一个通道计算,该投行的通道数量与其去年完成IPO项目数量基本对等。

  “该投行实行的就是二八开的方式,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保代数量不少。”业内人士透露。

  不过,在这种盲目激励的环境下,一些劣质项目也参杂到投行业务中来。

  “市场上目前具备品牌效应的优质项目并不多,且竞争也非常激烈。部分投行人员在一时找不到优质的项目的情况下,就会将劣质的项目进行包装上市,同时由于一些投行的内核程序把关不严,也为劣质项目入市提供了条件。”一位投行指出。

  据悉,在此前某地证监局在针对辖区内投行进行现场检查时,也发现了部分投行存在“内核形同虚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