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我国将建设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上海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太阳能、风能占优势的地区建设微电网示范区,同时还将推动建设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市。

  梁志鹏当天在出席第五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论坛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希望鼓励企业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从而提高光伏发电的竞争力,预计光伏发电成本在未来3年-5年内将大幅降低。

  光伏产业市场以前主要集中在以德、法为主的欧洲地区,近年来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光伏产业也迅速崛起。据权威机构统计,2010年,中国光伏产品总产量为8GW,占世界总产量的50%,居世界首位。

  然而,虽然中国已成为光伏产业的制造大国,但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却迟迟未得到显著推进,每年大约95%的光伏组件都出口到国外。

  如何有效地启动光伏产业的内需市场是国家能源局正在思考的问题。梁志鹏强调,在起步阶段需要稳妥推进,不过分追求速度,而着重于质量效果。(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