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局势紧张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受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的影响,国际油价和金价大幅上涨,全球股市重挫。有分析人士开始担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将进一步增强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欧佩克做好应对准备

  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由于市场担心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可能导致欧佩克成员国进一步减产,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迅速上涨,一度突破每桶98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涨至每桶108美元。三菱日联咨询分析师西村表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近期突破每桶110美元的水平。

  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工业和市场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表示,受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影响,利比亚石油已经每天减产约 50000桶。昨日,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官齐聚利雅得,参加在此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据悉,这次会议将发布一项宣言,旨在限制油价波动和投机炒作。有沙特阿拉伯高级能源官员表示,目前石油市场供需平衡,石油库存充裕。IEA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一旦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欧佩克将做好准备启用剩余产能的准备,但这些储备只有在出现严重供应中断时才会动用,而不会用于控制高涨的油价。

  IEA首席经济学家毕罗尔昨日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已涨至危险区域,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复苏是很大的威胁,并加大各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全球资金的撤离将帮助新兴市场降低通胀压力,但在输入型通胀的影响下,新兴市场的物价将继续走高。

  两大利空突袭日本股市

  由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作出回应,利比亚和巴林两国评级双双遭到下调。除此之外,评级机构也把目光投向日本。昨日,穆迪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穆迪指出,日本公共债务负担远超其他发达国家,且仍在不断扩大,日本政府现有经济和财政政策不足以达成财政赤字削减目标。从长期来看,日本面临降级的压力将逐渐升高。两大利空突袭日本股市,昨日日经225指数下跌1.8%,创近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全球股市急挫 金价暴涨

  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使得市场避险情绪纷纷涌现,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大幅下跌,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76%,报收1969.92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11%,失守23000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下跌0.9%。

  昨日,欧美股市大幅低开,风险货币再度扩大跌幅,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近1%。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与利比亚经济关系最紧密的欧洲国家之一,意大利股市周一重挫,基准股指大跌3.6%。而在昨日更有消息指出,意大利证交所因遭遇“技术问题”而无法顺利开市。有分析人士表示,大幅上升的油价已经给投资者很好的做空理由,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将成为全球股市“牛市之路”上的绊脚石。

  此外,黄金和白银的价格也是涨势凶猛。21日,金价上涨17.60美元,报每盎司1406美元,进一步逼近上一轮峰值1420美元;银价上涨了2美元,报每盎司33.9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