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过剩7000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实习记者 张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吴新春22日在“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委员大会”上表示,按照6.6亿吨的粗钢产量估算,今年中国铁矿石的供给将会出现7000万吨以上的供给过剩。

  2010年国内国产铁矿石产量为10.7亿吨,保守考虑今年国产矿的增速将在10%左右,若折合为成品矿,今年国内产量将达到4.05亿吨,比2010年增加3700万吨。仅这一点,就可直接减少进口铁矿石2500万吨左右。实际上,2010年,在国际铁矿石供需均有所恢复的背景下,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已经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下降,国产矿的支柱地位逐渐体现。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27亿吨,以剔除港口库存后的实际需求量来计算的依存度是62.5%,而2010年我国进口矿6.18亿吨,同比下降了1.43%,依存度是60%。

  而从国际供给方面看,今年海外矿商对中国的铁矿石供给大概将增加3500万吨。综合起来预计,2011年将出现5800万吨的供给超量。此外,2011年还将新增3000万吨的权益矿。根据此前工信部对于今年我国粗钢产量的预计——6.6亿吨,今年供应中国市场的铁矿石将会出现7000万吨以上的过剩。

  吴新春预计,2011年铁矿石的供应将出现前紧后松,价格前高后低。他认为,铁矿石价格近期上涨的泡沫将在3-4月份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