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年初布局投研 基金经理轮岗征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每年年初都是基金公司投研布局的重要时刻,今年基金业开始流行基金经理之间的轮岗制。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方面能让基金产品风格和基金经理风格更匹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发基金经理的积极性。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出现基金经理变更52人次,南方、长盛、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发生更换。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就有6位基金经理日前发生变更,潘海宁开始担任南方500基金经理,与该基金原基金经理张原共同管理,而潘海宁还同时执掌南方300指数型基金、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张原开始兼任南方高增基金经理,与谈建强搭档。张慎平曾经管理南方成份、南方稳健和南方稳健2号,而他将转任南方公司投资经理,这3只基金由此前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管理。2009年10月加盟并任研究部总监的史博正式开始管理公募基金,成为南方绩优基金经理,与张原共同管理。

  除南方基金外,今年以来开始着力于投研团队调整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2月初,建信基金也宣布,建信恒久价值原基金经理王新艳因为工作原因离任,但仍管理建信核心精选和内生动力。建信基金对基金经理汪沛也做了调整,停止管理建信增利债基和建信货币,仅管理混合型产品建信优化配置。

  工银瑞信也一样,胡文彪不再担任工银上证央企ETF和工银300的基金经理,而开始转任工银双利的基金经理,他还同时管理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同时江明波开始担任工银四季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和何秀江共同管理。

  华泰柏瑞也对旗下基金经理秦岭松和卞亚军进行了内部调整,华宝兴业对李靖、牟旭东等多位基金经理进行岗位调整,融通基金旗下3只基金掌门人也发生变更,而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作调整。

  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初基金公司对投研人员进行调整是普遍现象,一方面是部分基金公司根据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特点,将产品风格与基金经理的风格进行匹配而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有些基金公司有基金经理轮岗的传统,过去这类变更情况也曾有发生。他还表示,这一现象也和部分基金公司根据基金经理去年表现进行大幅调整有关。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进行基金经理大范围调整,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在人才应用上的思路转变,通过岗位轮换激发基金经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