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趁乱推升国际白银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马文远

  在市场对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危机以及全球通胀形势的担忧情绪不断加深的提振下,周一国际银价大涨1.5美元,收盘为33.85美元/盎司,涨幅为4.64%,上试33.98美元/盎司,创下历史新高。

  从2月份以来,白银开始强势上涨,从上次回调低点算起银价已上涨近8美元。笔者认为,像这样的强势上涨行情,一般在消费旺季才会出现。但在这消费淡季里也出现,“黑天鹅”事件再次降临在贵金属市场。历史可以明鉴,1980年亨特兄弟操纵白银市场时,曾出现过比这更加猛烈的行情。因此,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析暴涨的背后是否存在幕后推手。

  中东地缘政治是这次暴涨的导火线。自从埃及国内发生暴乱以来,中东地区的动乱就没有停息过。继突尼斯和埃及的抗议行动导致本国领导人下台后,近日利比亚局势也发生动乱。卡扎菲和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一样执政多年并且年事已高,能否稳住局面有待观察。

  由于中东是世界主要产油区,其局势紧张必定会造成投资者对未来原油产量减少的预期,使得原油这几日一路攀升。在原油飙升助推下,贵金属市场也表现抢眼。黄金已有效突破1400美元整数关口,而白银突破32美元整数关口后就一路狂涨,势如破竹。白银的商品属性要强于黄金,因此涨势比黄金更强烈。

  虽然地缘政治使得投资者纷纷买入贵金属,但基金才是这次暴涨的幕后推手。在年前白银出现回调行情中,很多投资者纷纷做空,而现货白银做市商被动做多。为了对冲风险,很多现货做市商买入了看跌期权。

  通过分析COMEX市场,白银3月份主力合约即将到期,其期权到期日为2月23日。最新数据显示,基金持有白银大量的多头,以及看多期权合约。而基金推动银价暴涨的意图是让看跌期权成为一张废纸,从而可以获得期权和期货市场上的两大收益。

  基金选择白银,而没有强势拉升黄金,这是因为白银相对于黄金而言盘子更小,拉升所用的资金小,更容易达到控盘的目的。黄金和白银像是孪生兄弟那样,具有同涨同跌的效应。强势拉升白银,也对黄金具有带动作用。

  另外,从技术图形来看,周一银价继续强势上涨,日K线呈一根大阳线,已出现三连阳,且每天涨幅都超过1美元。短期内,随机指标KDJ在80上方钝化,白银偏离均线系统太远,乖离率增大。银价面临技术性回调压力。

  总之,COMEX主力合约期权即将到期,多头可能选择获利了结,打压银价。因此,周内白银会出现大幅回调行情。建议持多单的投资者可选择获利平仓,长线稳健者观望,短线激进者可选择逢高沽空。

  (作者系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