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急招新三板人才 注会与律师抢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随着新三板扩容及做市商试水在即,券商求贤若渴,积极招兵买马。其中,注册会计师与律师尤为抢手。

  注会、律师走俏

  近期有消息称,新三板扩容方案以及做市商制度等可能在“两会”前后公布。包括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都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等国家级高新区都在积极筹备争取进入新三板市场。在此背景下,券商也加大了新三板人才的招揽力度。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东方证券、浙商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都在招聘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人才。据了解,目前新三板业务最紧缺的人才是注册会计师与律师。

  “我们计划今年上半年至少增加四名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的注册会计师与律师。”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券商新三板业务部门陆续在上海、江苏等地的高新区延揽了不少项目。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在接受拟挂牌企业委托推荐挂牌时,其项目小组成员中至少要有一名注册会计师,在内核机构和内核会议中也必须有注册会计师,审核尽职调查的情况并出具审核意见。随着新三板市场扩容渐行渐近,扩充相关业务部门的会计师、律师队伍成了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指出,有别于以保荐人为主的主板,新三板业务侧重于注册会计师与律师。据了解,一般一个新三板项目至少需要4个人操办,其中包括1名注册会计师、1名注册律师、1名行业分析师、1名证券方面的负责人。

  新三板业务定位待明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各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进展参差不齐,对其定位也没有统一概念。过去普遍认为新三板本身就是投行业务的一部分,所以表面上看,新三板业务所需要的人员与投行人员相差无几。但实际上由于新三板本身的特点,导致其所需人员在知识结构上更有针对性。

  “就目前业务而言,人员配备勉强凑合,但从新三板发展而言,增加人力是必须的。”西部某券商新三板业务总经理表示。据了解,该券商目前新三板业务部门有80余人。

  据介绍,目前券商的新三板业务定位主要有以下几种:有的是和投行并列的业务部门,有的是属于投行的子部门,有的被定为创新业务部门,甚至还有将新三板业务归为经纪业务部门名下的。“我们马上要把新三板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分公司。”上述券商股份代办转让总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