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缴红利将提至上市公司平均分红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资委将出台文件加强央企境外资产监管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将逐步提高,合理的目标是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他还透露,去年有14家央企已经退出房地产业务,今年预计再有20多家央企退出。

  邵宁指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去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621亿元,据此测算的国有资本收益为600多亿元,比2009年增长近一倍,主要是因为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提高了。随着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企包袱基本化解后,红利上缴比例应该进一步提升。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而言,合理的目标应是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   

  对于央企的产融结合问题,他表示,目前有一些央企集团有金融业务,但主要是为主业服务,还有一些是真正做金融。国资委现在研究的问题是,国有大企业集团走到哪一步比较合适,同时要注意防范哪些风险。

  对于下一步国资改革的方向,邵宁指出,具体的目标就是要把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造成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挂到资本市场去。他强调,目前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找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的方式。而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是未来国有大企业和市场经济最终结合的具体形式。

  邵宁表示,这几年国有企业上市工作抓得很紧,而且这几年的上市跟前几年已经不一样。前几年国有企业上市是分拆,拆出一块优良资产去融资,现在没有一例是分拆上市。这方面国资委的要求底线是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的业务非常完整,具有独立的发展能力。围绕这一改革目标,国资委将进一步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于重要的行业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

  近期,个别央企海外投资出现亏损引起了社会关注。对此,邵宁表示,这实际是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从制度上讲,国资委要查明原因,明确并且追究责任。他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出台两个文件—— 《中央企业境外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希望通过制度加强央企境外资产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