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污大计确定 有色行业面临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锴

  随着《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正式批复,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正式打响。

  作为国家出台的第一个“十二五”行业规划,足见政府对重金属污染的重视程度。而国家环保部也将“重金属污染防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

  因此,规划的出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券商报告甚至指出,两会前后,环保领域相关指标有望逐步明确,政策规划也将陆续出台,目前是板块战略性布局的良好时点。

  可以说,污染综合防治就像“紧箍咒”,事关许多有色企业的生存。株冶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所属地株洲石峰区以前有很多冶炼厂,不过随着近年来环保治理力度的增大,不少未达到排放标准的中小冶炼厂都被关停或收编了。因此,规划将对重金属行业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由于非法开采、冶炼一般采用的是牺牲环境来节约成本,因此,容易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近年来,相继发生了江苏大丰、四川隆昌、湖南嘉禾、甘肃瓜州、湖北崇阳、安徽怀宁等多起血铅事件。而紫金矿业、株冶集团及中金岭南等上市公司则因为“污染门”事件,先后被冠以“最不负责任公司”。

  比如,去年10月,韶关市北江中上游河段出现的铊超标事件,主角就是中金岭南所属的韶关冶炼厂。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随即展开应急处理,该厂于当月21日起全面停产,公司每停产1个月净利润将直接减少2700万元左右。中金岭南方面对记者称,上次污染事件对公司是一次教训,韶关冶炼厂目前还在进行整治,尚未复产。

  株冶集团上述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污染综合防治是一项高成本的投入,而株冶集团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和技术革新,排放标准已100%达标。准入门槛可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而规划对于公司而言,更多的是机会。

  方正证券研究员邓新荣认为,部分地方企业的落后冶炼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由于其回收、环保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政策下,使得其开采成本、冶炼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具备竞争力。而《规划》的出台将加大监管力度,会有效抑制不达标的开采、冶炼产能的释放,而这些产能集中在铅锌、铜、铝等部分生产企业,相比之下,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将会因自身的优势而受到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