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明缴款 市场资金面或再度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随着2月24日(明日)上缴存款准备金时间窗口的迫近,货币市场资金或再度吃紧。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七天期利率在21日大幅飙涨329.93个基点至6.0942%后,22日继续上涨15.91个基点至6.2533%。

  在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21日大涨327.02个基点至6.1130%,22日也继续上涨近11个基点至6.2205%。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2月18日宣布,自2月24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再次回收流动性近3500亿。这是自2010年以来,央行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19.5%和17.5%的历史高位。

  不过,央行昨日公告显示,央行2月22日完成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维持在上期上调后的2.9972%水平。公告并称当天央行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但没有公布详情。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980亿元,2月24日为最新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因此,若昨日正回购规模较小,本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此前,央行连续14周净投放金额已达976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因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仍未改变,在回收流动性压力仍存的背景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是数量型货币政策的首选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