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呼吁适时实施国家铁矿石战略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中钢协有关负责人昨天在中钢协第四次会员大会上表示,铁矿石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从法律和政策上明确战略储备非常必要,应该适时实施国家铁矿石战略储备。

  该负责人称,铁矿石战略储备是应对市场风险、提高国际谈判主动权的有效手段。他建议,应该建立国家铁矿石战略储备体系,设立专门机构管理铁矿石储备工作;研究并制定铁矿石战略储备的方针、政策、制度与运行管理等体制。

  昨天会上,该负责人还表示,2011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有望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今年我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铁矿石资源将开始逐步发挥作用,进口权益矿增加量将在3000万吨左右。

  他指出,今年国产矿的支柱作用将进一步凸现,预计今年国产矿还将进一步增长,继续为稳定供应、平抑价格作出贡献。但他强调,我国自产的铁矿石资源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国钢铁产业对外资源的高度依赖短期不会改变。

  据了解,国产矿由于分布散、禀赋差、采、选难度大、效率低、成本高,对矿价波动十分敏感,易受进口铁矿石降价竞争的冲击,产量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近年来,持续高位矿价带动了国内部分前期关停矿山和新增产能的陆续开工。

  中钢协负责人称,应该加快矿山税费改革,减轻矿山企业负担,促进国产矿的持续增长;提高铁矿山行业集中度,形成大型企业集团主导区域资源的开发;进一步加强扶持老矿山的扩建改造,加大支持新矿山的建设力度。到“十二五”末期要逐步实现国产铁矿石自给率达到45%以上的目标。

  该负责人还指出,二次资源是我国钢铁产业长远发展的重点资源保障。应该建立废钢等二次资源加工配送体系,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减少污染,避免废钢加工配送出现混乱的市场局面。要加快废钢等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的相关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