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央企总资产五年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十家进入世界五百强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董伟)“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翻了一倍多,从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2010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30家,比2005年增加20家,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名列前十。

  记者从今天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企业年均增长18.2%;净利润也翻了近一倍,由4642.7亿元增加到8489.8亿元,年均增长12.8%;上缴税金由5779.9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17.6%

  国资委已经设定了“一大目标”: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这是基于中央企业的地位作用,立足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所提出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必须有一批与之相匹配的大企业、大集团。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许多中央企业具备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