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铝粉煤灰开发将设准入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设立准入门槛、严格项目核准等多项措施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

  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和山西北部等地区的部分煤炭资源中赋存丰富的含铝矿物,用于发电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达40%-50%,是一种宝贵的具有较高经济开发价值的含铝资源。

  《指导意见》认为,积极开拓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这一新领域,使资源价值最大化,对于增加国内铝资源供给,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指导意见》明确了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思想:按照《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部署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的要求,以资源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协调相关产业发展,实现高铝粉煤灰资源价值最大化,增强铝资源保障能力,促进铝产业可持续发展。

  《指导意见》强调,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要坚持与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进步、资源有效配置相结合。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编制区域规划、抓好示范工程建设、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有序推进基地建设、抓好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针对具体任务,《指导意见》相应提出了设立准入门槛、严格项目核准、加强环境保护等多项措施。

  记者注意到,对高铝粉煤灰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等相关部门机构早尽关注,我国潜在的高铝粉煤灰可以成为我国重要的铝矿资源后备基地。

  并且,华能、国电、华电、中电投、中铝等多家公司对此也早已所有关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一直受到科研机构、资源开发企业的广泛关注。目前,大唐国际与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技术已经进入工业化实施阶段,年提取氧化铝20万吨的项目已在内蒙古投产,证实了这项技术的可行性。

  资料显示,内蒙古富铝煤炭资源年生产能力约1亿吨,如就地转化后,粉煤灰可生产氧化铝1200万吨。